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石外教育集团学子开展非遗文化“河北梆子”社会实践调研

石家庄政务微信公众号 2021-04-13 10:35:44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石外教育集团学子开展非遗文化“河北梆子”社会实践调研

    为使学生更多地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持续开展“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各班级在专家指导、调研讨论的基础上,发挥集体智慧,确定班级选题,走上街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河北梆子是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我们河北的特色文化,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河北人,每个人尤其是青少年都应当承担起传承弘扬河北梆子的重任。众所周知,现在看戏的人比较少,尤其是年轻人,青少年对河北梆子的了解更是少之又少。但是,传统文化确实给了我们很多力量,勤奋、坚持、刻苦、忍耐的戏曲精神,以及戏曲里弘扬的真善美,给予我们很多精神营养。所以为了更好地传承弘扬河北梆子,石外七年级繁星24班确定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梆子的调研主题,旨在了解其历史渊源、发展现状,并对其宣传、推广、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一、线上研讨,发放问卷

    为做好调研主题的背景资料收集,同学们通过多渠道查阅收集河北梆子相关资料,深入了解“河北梆子”这一曲种,合作完成线上调研问卷的制作、发放、数据分析等工作。通过数据分析发现问题,并讨论解决方法。

    通过分析700多份调查结果,得出以下结论:河北梆子传播度不高、现代人们对河北梆子的理解和关注太少、若要传承下去,还需大力宣传并保护等。

    二、参观社团,了解曲艺

    4月11日,在前期桌面调研、网络问卷分析基础上,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走进石家庄“洪顺曲艺社”,现场参观了解河北梆子的发展与传承,社团工作人员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河北梆子的起源、曲风特色、发展及其兴衰历史,介绍了传统剧目及著名演员,并为大家现场演唱名家选段,同学们兴趣高涨,积极提问。通过讲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对非遗“河北梆子”有了更为形象生动的了解和认识。

    三、走上街头,了解现状

    参观完毕后,全体同学和家长代表在班主任老师的组织下来到省会中山路中华大街繁华路段,面向路人开展非遗河北梆子的现场调研。调查内容包括群众对非遗河北梆子的了解程度、重视程度、社会价值的认识、宣传保护和发展传承的意见建议。问卷发放过程中,同学们屡遭拒绝,但并不灰心,越挫越勇。最终收回问卷500余份,完成了社会调研的关键一步。

    四、形成结论,助力发展

    后续全班同学将在前期线上线下调研的基础上,充分总结调研成果,形成调研报告,为非遗河北梆子的传承与发展献言献策。

    通过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石外集团在做好学生学科知识培养的同时,不断激发学生独立研究的兴趣,锻炼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住在石家庄、了解石家庄、热爱石家庄、建设石家庄”的家乡意识和情感。(刘丽娜)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市多家演艺队伍联合招生 向全省招收“定向委培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