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网友投诉:变压器与民宅距离仅0.4米,何时挪至安全距离?

河北新闻网 2021-04-14 16:35:28
语音播报
  • 分享
  • 网友投诉:变压器与民宅距离仅0.4米,何时挪至安全距离?

    新建变压器距离住宅仅0.4米。  网友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王丽媛) 3月21日,记者接到网友投诉,家住石家庄市深泽县留村乡北赵庄村的王先生说:“老房子旁新建了一个变压器,紧挨着房子侧面,变压器与房子的距离仅有0.4米,希望供电公司尽快将变压器挪到安全距离。”

    房子什么时候住人,变压器什么时候挪

    该变压器是2020年新装的,由于王先生不经常在家,发现时变压器已经并网运行,2020年夏天,王先生便第一时间拨打国家电网客服热线95598进行投诉,最终,留村乡供电所给出的答复是:房子什么时候住人,变压器什么时候挪。

    新建变压器紧挨着住宅。  网友供图

    比最小安全距离还近 生命权受威胁

    王先生家里老人是做马毛加工的,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该房顶晾晒马毛,王先生父亲说:“自从旁边装上变压器后,每次上房都很小心,生怕挂住旁边的电线,人没了。”

    根据国家标准中《建筑物电气装置》的相关内容,对室内外变压器四周的最小安全距离一般有以下规定:室外变压器,其外廊与四周的最小距离不应小于0.8米。根据《10kV及以下变电所设计规范》(GB 50053-94)规定:10kV变压器无遮栏裸带电部分至地(楼)面之间的最小的电气安全净距为2.7米。在不同标准下,10kV变压器与住宅的安全距离有不同的数值:比如0.7米(最小安全距离)、1.5米(电力设施保护要求)、5米(建设工地要求)、6.5米(架空线与民房距离),等等。

    空房子想安装光伏板,施工遇难题

    “近年来,村子里有不少人家在自家房顶安装光伏板,现在上房确实很危险,为了老人的安全,我也想在老房子上装光伏板,来了好几家安装公司,都说挨着变压器,不方便施工。”王先生说。

    根据《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第十七条规定: 任何单位或个人必须经县级以上地方电力管理部门批准,并采取安全措施后,方可进行下列作业或活动:(一)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及打桩、钻探、开挖等作业;(二)起重机械的任何部位进入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进行施工;(三)小于导线距穿越物体之间的安全距离,通过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四)在电力电缆线路保护区内进行作业。

    通过在该村走访,记者发现,一整条街上新建的电线杆都是紧挨着房屋,新老电线纵横交错,安全隐患令人担忧。

    本网记者分别于3月22日、3月23日、3月27日与深泽县供电公司取得联系,并将王先生的诉求告知。在得知先有房屋后建变压器后,深泽县供电公司表示会尽快到现场查看,然后再出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深泽县供电公司还未去现场查看,本网会持续关注此事进展,并在第一时间跟进报道。

    责任编辑:王丽媛

    下一篇: 石家庄市新建租赁住房补贴最高每平方米1500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