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最大、智能化水平最高的地下停车场将投入使用

燕赵晚报 2021-04-14 18:15:26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石家庄市最大、智能化水平最高的地下停车场将投入使用

    智能停车场控制室的核心控制机柜,实现对车辆的监控。记者冯月静摄

    90秒存取,傻瓜式停车。只要您将车开进地下一层停车场,就可以下车了,其余的停车任务完全不用自己管了。民心广场地下五层智能立体停车场近期将投入使用,4月13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地产集团获悉,这是省会目前最大、智能化水平最高的地下智能停车场,设停车位619个。

    智能停车 可“刷脸”可输入车牌 

    这座地下智能停车场位于裕华路与维明大街交叉口的西南角,靠近维明大街方向有一个坡道,直通下面的一个出入口就是进口,写着“地下智能停车场” ,这里为地下五层智能停车场,占地面积5922平方米,建筑面积19357平方米,设停车位619个,其中,地下1层为普通停车位,设26个;地下2-5层为全自动智能立体停车位,设593个。

    目前该工程已完工。那么它是如何实现智能停车的呢?在演示中,记者看到一辆车从进口开入地下一层停车场,看到A1出入口,会有语音提示:“车已经停好!请执行存车操作。”司机就从车上出来。从进口进入到把车停好,司机下车出来将车锁定,用时也就1分钟多一点儿。这时语音提示:“驾驶员已经离开,请选择存车方式,请进行安全确认,车上所有人员已离开,发动机已关闭并拉动手刹,请对准摄像头……”

    “这座立体停车场,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实现‘傻瓜’式停车。接下来的事情,司机就不用管了!”河北建工集团项目技术总工杨杰成表示,这里存车操作有两个选项,分别为人脸识别和车牌识别,如果选择了人脸识别,在取车的时候,只要司机来到停车的地方再次进行人脸识别,这辆车就自动出来了,然后司机进入车内,直接往前开从出口出去即可。而如果选择的是车牌识别,在取车的时候输入车牌,车辆就会自动出来。这个智能停车场还可以实现同时进出车辆,所有入库车辆均可正进入库,出库时前进出库,无需倒车。

    小孩儿落车上 系统就会报警

    “该停车场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智能停车系统,车辆可自行入库,目前全市规模最大,智能化水平也最高。”杨杰成介绍,设计贯彻“构建地上地下一体化、高度复合的城市智慧基座”核心理念,实现项目的“交通中心”的功能。机械停车采用4套全自动智能平面移动类立体停车设备,设有8个出入口、8台升降机、16套搬运器、4套管理系统、4套监控系统。可同时进行8辆车的存取服务,平均每辆车的存取时间为90秒,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杨杰成告诉记者,该立体停车场出入口还设有安全装置,包括入库汽车停定的位置检测,自动对中,车辆外形尺寸(车长、车宽、车高)和位于升降机上的重量检测、人员误入探测器,对超出规定规格的入库车辆系统会自动发出警报,比如车上有人、驾驶人没下车,或后座有小孩儿系统会自动发出警报,这样极大地保证了人员和车辆的安全。

    “车辆的存取主要由托盘或支架的升降或横移动作来完成,从而使单车存放的平均占有空间和占地面积达到最小,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节省了占地面积;由于采用自动化操作,将有效节约人力,降低管理费用;禁止人员进入,进一步提高了车辆的防盗性和防护性,防止车库内抢劫等恶性社会治安案件的发生。”杨杰成表示。

    据石家庄市住建局副局长楚臣介绍,为缓解停车难,今年市内四区及高新区计划建成公共停车位不少于2万个,其他县(市、区)计划建成公共停车位2.1万个,全市计划建成4.3万个,按照计划,将于11月底前全面完成, 并大力加强立体机械停车场建设,计划实施项目26个,将建停车位6600个。(记者冯月静)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网友投诉:变压器与民宅距离仅0.4米,何时挪至安全距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