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书画艺术

展现经典的不同读法!王力平《水浒例话》首发式在石举行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4-21 16:10: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展现经典的不同读法!王力平《水浒例话》首发式在石举行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肖煜)4月17日,由花山文艺出版社主办、呈明书店与河北省图书馆承办的“经典的读法——《水浒例话》首发式”在石家庄呈明书店举行。胡学文、刘建东、李浩、鲁守平、司敬雪、李建周、桫椤、王志新、金赫楠等作家、评论家就《水浒例话》的纯文学解读角度、“在场式”文学批评、文学经典的独特魅力、如何读经典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图为新书首发式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肖煜摄

    《水浒例话》是著名文学评论家王力平对《水浒传》研读多年后所作的文学评论集。文章或是分析人物怎样塑造才更加真实,或是解释情节如何安排更能吸引人,或是探讨语言怎样运用会使表达更加精准,或是思考文章如何布局才更合理,以闲话随笔的方式,讨论文学写作和鉴赏问题。这些文字与原典创作构成“对话”关系,进而与创作一起,与社会生活、与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的历史实践构成审美的“对话”关系,形成了作者一直呼唤的“在场”的文学批评,即将“批评”置于社会生活和当代文学创作实践的双重背景下。

    图为新书首发式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肖煜摄

    活动现场,作者介绍了《水浒例话》的写作缘起和写作历程,希望该书在提高读者文学鉴赏水平以及写作者文学素养方面有所裨益,并呼唤文学批评的“在场”,与当下创作进行有效对话,使文学评论与创作相互助力。嘉宾们认为,《水浒例话》是一本探精窥妙、学习和体味文学之精心和设计之严整的技艺解析之书。它着眼于文学鉴赏和文学写作,在结构和文风上带有浓厚的“王氏批评”的典型特征,视野宽阔、说理透彻、深入浅出、举重若轻,以小切口讲述大道理,用精练、轻松、幽默的方式引导读者鉴赏名著,给人遐思,予人启迪,味之不尽,不仅具有很强的科普性,而且体现了行家趣味,不仅能在浩瀚书海中为读者提供指引,也能让作家收获写作技法,达到了专业性与通俗性的统一,在倡导经典阅读、提升文学素养和启发创作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在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花山文艺出版社推出该书,既是呼应“读书日”的主题,引导更多读者读好书、读经典,也是充分发挥出版社的桥梁纽带作用,完成打造精品图书、传播优秀文化的使命。这一堂以“经典的读法”为主题的文学课为文学爱好者带来文学赏析与写作的方法,也为作家创作提供了技巧和思路。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别错过正在石家庄展出的吴冠中、朱法鹏特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