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市全年招引超亿元产业项目至少100个

河北新闻网 2021-09-13 09:36:51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石家庄市全年招引超亿元产业项目至少100个

    河北日报讯(记者任学光)近日,石家庄市政府办印发的《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和工业提升专项攻坚行动方案》提出,着力在增量项目、存量工程、服务保障上发力,在目标责任、精准帮扶、技术改造上加力,精准化施策,超常规推动,力促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向好,推动完成年初计划指导目标,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强力支撑。

    专项攻坚行动确定的目标为,今年全年,全市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计划不少于100个;各县(市、区)储备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计划不低于50个;全市新增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两新一重”项目计划200个左右,其中各县(市、区)新增项目计划不少于10个。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增长6%左右。

    投资促进攻坚方面,千方百计促施工,全力以赴抓开工,不遗余力扩增量,多措并举优服务。

    建立健全“市包县、县包乡”工作机制,将符合条件的项目全部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确保秋冬季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期间,项目施工不间断。

    确保招商引资实效,全面梳理2020年以来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进展情况,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对进展缓慢的项目加大调度力度,精准施策推进,切实提高落地开工率。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奖惩机制,实行“月统计、月调度”,每月通报签约、备案、开工等各类项目进展情况。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建立本地重点企业扩产项目清单,加强帮扶指导,加大对工业企业技改扶持力度,力促下半年培育生成一批本地产业化项目和工业技改项目。在重大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养老民生领域重点谋划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补齐发展短板,增强投资后劲。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统筹产业园区用地布局,预留发展空间,全面提升开发区能级,加快推进工业企业“四个一批”(淘汰关停一批、搬迁入园一批、就地改造提升一批、做优做强一批)工作,快速淘汰一批,腾笼换鸟,并在土地、规划、环保、安保等方面支持企业就地改造提升,做优做强,鼓励企业在推进“四个一批”进程中加大投资,提前推动一批搬迁入园,快速转型。

    工业提升攻坚方面,压实目标责任,帮扶企业生产,抓好环保调控,加强企业培育,工业项目尽快达产。

    对占全市规模总量80%以上的175家重点工业企业,按照属地责任由县(市、区)政府全覆盖做好帮扶。对体量规模大、经济贡献拉动明显的重点企业,由市政府领导实施“一对一”联系帮扶,全力做好要素协调保障工作,支持其开足马力多生产,扩大产能。

    对拟培育入统的148家企业、近3年因不够规模退统的420家企业,由县、乡实施分包,逐企摸底,制定台账,精准帮扶,力争更多企业达标入统。对年内可竣工投产且能对今年经济增长贡献力量的30家新建拟入统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千方百计促投产。

    对597个入库工业项目,按属地由各县(市、区)全覆盖包联帮扶,责任到人。对今年未入统的45个省市重点工业项目,逐个建立台账,摸清问题原因,制定针对措施,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尽快入统;对2018年以来170个没有达产的市级重点项目,拉出名单,分解责任,规定时限,全力帮扶,力促尽快投产达效。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市高品质城中村改造试点启动
    视频直播
    直播预告 | “冀优千品·总裁带货”直播走进以岭药业

    回放|河北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慧诚机器人:深度校企合作 培育自动化人才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