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图片新闻

石家庄遍布城市角落精品小街巷惊艳了时光

燕赵晚报 2021-09-27 16:01:53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石家庄遍布城市角落精品小街巷惊艳了时光

    从杂乱到有序,从破败到光鲜,从千人一面到凸显个性,石家庄55条精品小街巷遍布城市每个角落,温柔了岁月,惊艳了时光。

    二八大杠自行车、红色保温铝壶、传统黑色缝纫机、机械老式钟表……经过系列整治提升,长安区西大街旁的范民街上,“老物件”齐聚,营造出上世纪80年代的怀旧氛围。复古红墙上“范民街区”四个大字十分显眼,沿着3米余宽的沥青小路再往里走,一侧墙面上的城市地标手绘图呈现眼前,大石桥、老火车站、燕春饭店等诉说着城市发展历史。另一侧墙面上的灯饰造型各异、新潮感诱人、现代感十足。

    建明小学西街。记者李青摄

    隐藏在城市里的小街巷,承载着一座城市的人文和情怀。南起范西路北到建设大街的联建胡同,是一条记载了50年历史的老街。“慢生活”正在回归这个胡同,如今老人们可以悠闲地在胡同里遛弯儿,可以欣赏胡同里的风景,可以“翻阅”彩绘墙上的历史故事。逛累了,市民们可以歇歇脚,给身边的小孩,讲述墙面上尊老爱幼的典故。

    始建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东风路,改造后整体色调以灰为主,人行道更换了地砖,花丛旁的围墙也涂上了红灰相间的颜色。东风路将老石家庄独有的“铁路元素”“正太饭店”“大石桥”等亲切而浓重的要素融入到整体设计之中,为市民再现出一个个难忘的历史瞬间……同时运用青砖和灰色涂料等材质,通过墙体的文化体现了历史文化、商业与现代都市相融合的街道氛围。

    经过三个多月的改造提升,柏顺街大变身成为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红色精品文化街。柏顺街以红色为主基调,利用小区围墙设置“红色足迹”形象墙,展示百年中国梦征程重要节点。这条街上有幼儿园和小学,孩子们每天经过形象墙,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着红色文化的熏陶。

    振岗路。记者李青摄

    最近石家庄一处文化墙引来市民们的打卡潮,在打卡的同时大家纷纷赞叹:太有历史感了。这面墙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振岗路友谊大街至十中路路段,130米长的振头村历史主题文化“壁画墙”,为市民呈现出既有历史厚重感又有现代新风尚的独特街景。

    位于石家庄裕华区槐岭路至槐中路段的煤机街也变成了网红打卡地,市民们纷纷来这里拍照留念。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之中,这条街道显得格外文艺清新。淡黄色的墙面上写着黑色的词句,“我们如此热爱石家庄”“青春是独一无二的 愿青春不老不负韶华”,一句句充满情怀的语言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联建胡同。记者李青摄

    整治提升后的水源街,以简洁、厚重、雅致、宜居的风格,突出了书香新华的特色。中式围墙与灰砖相结合颇具徽派建筑的风格,随处可见的景观绿化文化味儿十足。在水源街上走上一圈,市民们仿佛置身“苏州园林”中。

    高山流水、亭榭楼阁、繁花绿树,置身于白墙灰瓦的建明小学西街,徜徉在清朗灵逸的水墨山水画之中,让人莫名有种“已在江南烟雨中”的错觉。附近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每天都会从此经过,在水墨山水画的映衬下,孩子们似乎徜徉于山水间。

    或古色古香,或大气磅礴,或静谧文艺,一个个匠心独具的设计,一条条风格迥异的小街巷,正以全新的姿态呈现在石家庄市民面前。石家庄坚持整治与提升并重,大力优化人居环境,按照拆违先行原则,还原城市空间。为进一步提高城市品质,石家庄坚持“面子”“里子”两手抓,努力打造精品样板工程。一手抓风貌提升,一手抓质量监管,确保设计方案与区域总体风貌协调互补,对55条重点街道设计方案进行综合评审把关,对130余条修改意见进行采纳吸收,研究制定《小街小巷整治提升达标标准》,实行工程监理全覆盖,确保工程质量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记者赵晓华)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市秋雨如丝
    视频直播
    直播预告 | 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国际杂技比赛晚会C场

    回放|河北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布会

    回放 | 冀才进行时——沿海经济带名企直播带岗活动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