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石家庄日报 2021-10-14 15:55:27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石家庄市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项目为王 积蓄发展新动能

    ——石家庄市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秋时节,寒意渐浓,石家庄的广袤大地上却处处热火朝天。塔吊林立、大型机械轰鸣运转,工程车往来穿梭,工人们正抓紧时间赶工期……一个个前景广阔、带动力强、效益突出的大项目、好项目,令人应接不暇、惊喜不断,全市上下处处积攒着因项目而生的新动能,洋溢着新的发展活力。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下大力谋项目、干项目,各项目单位加快推进工程进度,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主动作为,争当服务重点项目的“店小二”,全市项目建设呈现出数量多、质量高、推进快、储备足等显著特点,为省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高品质 产业项目当先锋

    或做路网浇筑硬化,或正在进行基础打桩……在位于鹿泉区的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延材料产业基地,百余亩工地上,各项施工正在加速推进中。

    “石家庄市政府出台新政策,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实现率先突破,这也给了我们足够的信心。目前,我们正在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预计明年11月竣工投产。”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东波介绍说,该项目总投资16.7亿元,建成后可形成年产8英寸硅外延片300万片,6英寸碳化硅外延片36万片的生产能力,年均可实现销售收入约31亿元。

    在位于深泽县的石家庄成合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现场,同样也是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这个项目年处理6万吨医药化工危险废物,建成后将成为省会“两个千亿级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链和电子信息化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实现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双丰收。

    以高品质项目为“炉”,炼出高质量发展“好成色”。普兴电子、成合环保的这两个项目,也正是石家庄市强力推进高品质项目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石家庄市共谋划省重点项目87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与此同时,项目质量的成色不断提升:谋划的352个省市重点项目中,产业类项目265个,占比75.3%;2021年全市三次集中开工的1098个项目中,产业类项目714个,占比65.0%,较上年提高了17.1%。

    快推进 在建项目加速跑

    推进快,也是今年石家庄市项目建设的重要特征之一。

    在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今年3月份刚刚开建的凯诺中星年产2000吨电子信息材料、年产2000吨功能精细化学品项目,眼下已是雏形初现。一栋栋厂房已经封顶,部分主要设备已经开始安装。

    “预计12月中旬,项目一期完成设备安装并开始试生产,可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完成建设、当年试生产。”该项目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项目二期建设也即将启动。

    眼下,各地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氛围已经形成。“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封顶、当年投产”的项目建设速度,再也不是遥不可及的“期盼”,而是石家庄市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在井陉县,今年5月25日才正式开工的中联铁运汽车零部件再制造项目,目前,拆解车间基本完工,预拆解等车间正在钢结构施工,工程进度完成75%以上。仅仅4个月的时间就从平地、开槽,到了现在的模样,速度令人惊叹。

    在晋州市,河北万加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年生产56亿只丁腈手套生产线项目,正在进入最后的冲刺建设阶段。在生产车间,项目方增派了施工人员,快速有序地推进项目进程,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生产线组装,预计11月就将进行试生产。

    数据为证。截至9月底,石家庄市352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976.46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115.28%,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计划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50个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

    优服务 营商环境再优化

    项目建设要加快,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是关键。每个项目成功落地、投产见效的背后,都凝聚着“店小二”式的优质服务。为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紧紧抓住项目建设,全市各县(市、区)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头号工程”,坚持“六个一”推进机制,积极作为、创新工作,全力以赴为项目落地生根打造良好软环境。

    在井陉矿区,推出了全程跟踪帮办,充分发挥区级领导带队包联作用,对项目前期手续、土地手续、工作人员住宿、工厂装修、公辅设施建设等存在的问题,随时发现、随时解决,全力当好“店小二”,真正做到“墙内的事情企业办,墙外所有事情一个区领导带领部门全流程帮办”。

    在正定县,通过投身招商选资“主战场”,全县不断厚植企业发展沃土,在“放管服”改革中跑出加速度,仅9月份便签约总投资额73.28亿元的项目24个,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截至9月底,石家庄市省市重点前期项目共储备178个,总投资1268.8亿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的源源动力。

    据介绍,石家庄市将利用剩余的几个月时间,对省市重点项目积极协调各种问题。积极把省市重点项目纳入正面清单管理,在大气污染预警期间,不搞“一刀切”,确保项目连续施工。积极谋划好‘五个一批’项目储备库,紧紧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重大产业,谋划招引落地一批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强化服务项目的“店小二”意识,加大领导包联帮扶力度,促使项目快建设、快落地、早达效。(记者吴温)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张超超调研检查城市路网和城市更新项目建设
    视频直播
    预告 | “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讲解企业品牌数字化与舆情大数据

    预告 | “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将于10月15日激情奏响

    回放 | 一场关于当代书法传承的名家讨论 邀您共同倾听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