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井陉县华能上安电厂以科技创新激活“绿色动能”

河北新闻网 2021-10-18 14:21:05
语音播报
  • 分享
  • 井陉县华能上安电厂以科技创新激活“绿色动能”

    河北日报讯(记者董昌)10月12日,井陉县华能上安电厂煤场内,燃料部主管任永坡在巡检通道上走走停停,不时盯着远处的皮带查看斗轮堆取料机运行情况。

    不过,这次他并不是来检查安全情况,而是向记者介绍煤场最近的新变化。“从入门开始,咱们的每一个动作都已实时传输到管理平台,如在通道上有徘徊、抽烟等违章行为,系统会自动发出报警信号督促改正。”任永坡介绍,这套煤场智能监测和安全管控系统,利用AI智能实时识别技术,不仅能第一时间发现场区人员违章,还能及时发现皮带跑偏、着火等设备风险,现场安全管控能力大大提高。

    在这间煤场里,与安全管控平台一同投用的,还有输煤数字化系统。这其中,最关键的是斗轮堆取料机的无人值守作业。“依靠科技创新解放了人员。原来10个人24小时轮班的现场值守作业,现在一个人坐在监控室就能完成。”任永坡说,除此之外,输煤数字化系统还解决了煤场实时激光三维数据展现、煤流检测装备失准等诸多难题,进一步提高了输煤效率。

    科技创新带给电厂的新变化,远不止煤场。作为集供电、供热、供气等业务于一体的国有复合型能源企业,华能上安电厂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激发企业内在动能,依托科技项目、众创项目工作室,组成了若干创新小组,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创效,先后开展了脱硫运行合入主控、水务中心整合、脱硫和输煤系统控制自动化改造,自主开发了外包工程安全管理平台,把安全培训和考试系统、重点人群人脸识别智慧门禁系统等并入安全平台,数字化智慧电厂建设正在一步步从理想走进现实。

    煤炭能源的消耗,势必带来碳排放量增加。怎么通过节能技改降低煤耗、减少排放?围绕绿色转型打造资源节约型企业,华能上安电厂连续进行多轮次的创新性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先后完成了低氮燃烧器改造、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烟气脱硝系统的建设;加装了低低温烟气冷却器和高效静电除尘系统改造以及“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系统改造;开展了煤场封闭、节水梯级利用、火车卸煤沟封闭、三期输煤栈桥封闭、烟气深度治理等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工作。

    “今年8月份以来,我们通过自主开发每班能耗10项监督指标评比系统、自主喷氨调平、同单元机组对标等创新手段,有效完成了氨耗治理。”华能上安电厂运行部主管周艳杰说,相比2015年超低排放改造前,电厂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减少了95%以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稳定达到了省、市燃煤电厂深度攻坚排放要求。

    新能源的广泛普及,带来了电力结构的变化。为了适应电力结构转型和新能源消纳需求,华能上安电厂深挖设备潜力,在深度调峰技术上寻求新突破。周艳杰介绍,今年9月份,2、3号机组先后完成20%深度调峰试验,成为了河北南网首台20%深度调峰机组。“这项创新技术的投用,为电网提高对新能源的消纳空间作出了有力贡献,为燃煤电厂辅助调峰盈利能力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

    绿色发展,创新不止。“我们将秉承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上电精神,以科技创新赋能转型发展,鼓足‘二次创业’干劲,为加快建设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接续奋斗。”华能上安电厂副厂长刘文智表示。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市第三届退役军人就业招聘会举办
    视频直播
    回放|小编带你走进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

    回放 | “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10月15日激情奏响

    回放|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网络直播课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