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建设

石家庄市新华区:内外兼修“绣”文明

河北新闻网 2021-04-06 16:02:54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石家庄市新华区:内外兼修“绣”文明

    街道干净整洁、秩序井然,一幅幅公益广告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街头的各个角落……在石家庄市新华区民族路步行街,这条被誉为“城市原点”的商业街区,一个个体现城市文明的标签鲜明靓丽,一股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文明之风,见微知著。在新华区,流淌在城市脉络中的“微观”文明,已融入街巷,走进生活。这也正体现了文明城市创建中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工作思路。

    “获得感、幸福感”是城市文明的试金石。

    在同安小区北区楼前小花园的木质凉亭下,68岁的居民李中华讲起了同安片区的“三难”:“三尺小巷”有人凿墙破洞开小店,行路难;私搭小房违建多,停车难;楼前空地圈菜园,夏天蚊虫乱飞,开窗难。“这一片有8栋楼、6个院,建于上世纪90年代,没物业、没大门,车辆乱停乱放,垃圾清理也不及时。”李中华皱着眉头说。

    同安片区的情况是城市治理中的通病。聚焦民生关切,释放文明城市创建红利,石家庄市新华区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红色物业入驻等系列民生工程,让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最强音。

    结合同安片区的实际,北苑街道办事处因地制宜,率先将同安路北侧的4个小院,拆掉围墙合并成一个小区。同时,对同安路南侧的两个小院进行“连带托管”,为小区安装门禁、监控。“拆墙扩院让几十年来互不理睬的‘几家人’变成了‘一家人’,宽敞的大院里凉亭别致、停车有序、花草优美,还建了健身场地,管理也顺畅了,大伙儿维护小区环境的自觉性可高啦!”李中华说。

    全民参与、共建共享,不断激活城市文明“基因”。

    在西苑街道广源路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社区党委书记李来兴正忙着帮助社区老人联系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班事宜,“我们依托现有3个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了11支志愿服务队,不间断开展疫情防控、车辆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李来兴说,只要群众需要的地方就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文明之光闪耀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近年来,新华区始终坚持将志愿服务融入文明城市创建中,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统筹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服务团体和志愿者,并利用志愿服务平台如实记录志愿服务信息,健全和规范志愿服务活动,全面营造“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新华区志愿者人数已超30000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总时长超过55600小时,“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文明新风尚逐渐形成,带动了全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如今的新华区,城市“颜值气质”不断提升,文明种子正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市栾城区:让文明植根群众心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