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石家庄裕华法院对人民调解员进行线上防范虚假诉讼专题培训

    来源:裕华法苑微信 2020-04-29 18:09:33
    语音播报

    石家庄裕华法院对人民调解员进行线上防范虚假诉讼专题培训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民商事领域虚假诉讼既扰乱正常的司法秩序,也严重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为贯彻落实省、市法院关于在全省法院开展虚假诉讼专项整治活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行为,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切实增强人民调解员在诉前化解阶段鉴别虚假诉讼案件的甄别能力。4月28日,裕华法院以视频会议形式对拟选聘的“一乡(镇)一法庭”驻庭人民调解员举行虚假诉讼专题培训。

    培训中,一乡一庭联络室法官助理孟伟彬从如何识别虚假诉讼、虚假诉讼案件有哪些特点、虚假诉讼频发的案件类型、打击虚假诉讼的基本手段及趋势、实践中问题的破解等方面进行专题讲解。培训内容理论与实务并重、案例生动详实,参训的人民调解员受益匪浅。

    此次培训系裕华法院对驻庭人民调解员进行的第二次培训。专题培训的开展,为人民调解员在诉前排查、甄别、防范虚假诉讼,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思路,为彻底切断不法分子利用民事诉讼程序掩盖虚假诉讼违法犯罪的通道,推动形成诉源治理的长效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针对“一乡(镇)一法庭”驻庭人民调解员普遍年龄偏大,法律专业知识相对比较薄弱的现实状况,裕华法院专门制定培训计划,定期针对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专题培训,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员的作用,着力提高人民调解员解纷效能,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市裕华法院:远程提讯系统为刑事审判按下“快进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