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裕华环卫大队:树牢安全底线,让每个环卫工安全出工、平安回家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2020-05-18 14:34:43
    语音播报

    裕华环卫大队:树牢安全底线,让每个环卫工安全出工、平安回家

    石家庄裕华区环卫大队积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方针,于5月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集中整治活动,推行全面、全员、全过程的安全管理机制,以“三强化六到位”的有效举措,抓基础、促规范、保长效,着力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不安全因素,持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环卫各项工作安全、高效运行。

    强化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

    每月一号组织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通过案例教学、场景教学、班前例会讲课等多样化教学形式,加强安全知识储备,引导作业人员严守安全作业底线,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并通过考试检验培训教育成果,充分利用微信小程序大数据形式进行作答,不仅降低考试成本,还提高了统计分析效率,作业人员在提交答卷后可查看到分数,还可以清晰对照试题解析,明确答题错在哪,哪方面知识掌握不到位,切实达到了验证所学、促进所学的目的。

    强化安全隐患排查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细化工作举措,狠抓排查整改,千方百计把风险解决在当下,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安技科联合责任科室,加大排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一建档立卡,立行立改,并完善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确保常态长效化不反弹。

    强化车辆管理

    按照车辆作业用途分类别梳理并完善了车辆台账和车辆日常维护保养台账;并开展了车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车容车貌、灯光、刹车系统、灭火器、车内是否有易燃易爆等物品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照问题举一反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使用年限过长、部件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封存,杜绝“超期服役”“带伤作业”。

    班前作业安全教育到位

    常态化落实班前安全教育和出车前驾驶员酒精测试。每班次作业前,做好班前安全教育对安全生产再强调,不断加深安全作业意识,达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彻底转变;尤其要严格执行作业司机酒精测试制度,确保无酒后开车。

    机械化作业出车、收车检查到位

    严格落实车辆出车、收车检查制度。每次出车和收车要求责任司机认真检查车辆灯光、轮胎、刹车系统等是否正常;要求各班带班班长严格把关,对每一辆出车车辆作业系统、行车中是否存在异响等情况进行查看,确保车辆以最佳状态运行;收车回厂后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维护,按照指定位置统一停放,时刻保障车辆状态完好。

    道路清扫保洁安全措施到位

    道路清扫保洁车辆作业时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停车或低速作业时要设置醒目的避让标志并根据实际情况播放提示声音。作业人员在城市道路进行作业期间要注意来往车辆,雨雪等恶劣天气和清晨夜间等特殊条件下作业时必须着反光工作服,充分提示来往车辆。

    生活垃圾收转运安全到位

    作业前加强转运站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天车有无异响,钢丝绳、挂环、挂链是否有断股、开裂现象,查看操作间照明是否正常,查看大箱是否有破损,确保设施设备正常安全运行。转运站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章,操作吊装设备时,作业范围内不得有人;站内冲洗作业时,避开电闸箱、开关、遥控器、电缆线等部位,电闸箱标有控制部位明显标识,如遇特殊情况,能够根据标识及时关闭相应电源。

    收工后检查天车钢丝绳是否有毛刺、断股等现象,大箱垃圾是否有冒烟、大箱是否有破损,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垃圾收运车辆进行收集、倾倒作业时,作业人员应首先清空车辆作业半径以内人员,杜绝作业伤人现象;生活垃圾收运车辆进行转运作业时,严禁超载超速;生活垃圾运输车辆全部安装定位系统,按照规定时间、规定路线运送到指定场所,装载生活垃圾要严格密闭运输,严禁运输过程中抛洒滴漏。

    日常巡查督导检查到位

    加强作业中安全督导检查力度,进一步排查人工作业、车辆作业中是否存在不安全因素,作业人员是否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和安全作业管理规章制度,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责令整改。

    应急响应到位

    建立各种特殊天气、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活动,确保作业人员人人懂预案,人人能应急;全面落实值班值守有关要求,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及时做好安全事故的上报和处置工作。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裕华区环卫大队将持续抓好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助力“三创四建”活动深入开展,继续深化安全培训教育,切实提高全员安全作业技能、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剖析,真正起到借鉴警示、防微杜渐、引以为戒的作用,让每个环卫工人“安全出工、平安回家”。(记者王宠 通讯员刘香琴)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融资诈骗,这个团伙一笔就坑了客户90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