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体育体育评论
  • 分享
  • 常园:比赛就要拿冠军

    来源:健身中心 2017-08-18 09:20:17
    语音播报

    常园:比赛就要拿冠军

    以5:0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后,常园用一个字形容自己的感受“爽!”。谈及冠军背后的艰苦付出时,常园不假思索的说:“值!”

    两个简单的字,让常园那开朗、倔强、不服输的性格展露无遗,也由此为我们展现了拳台下一个有些“另类”的常园……

    常园(红)比赛中。

    感恩 关爱自己的亲人

    在短暂的庆祝后,跳下拳台的常园就径直奔向观众看台的出口焦急地等待着。“我现在最想见的就是师父刘渊。”常园的眼里噙着泪花哽咽着说,“我在国家队是他带我,从去年11月开始到现在8个月的时间,为了带我他受了很多委屈,也让我成长了许多,我要当面与他分享获得金牌的快乐。”

    其实,让常园感谢的人还有很多,“河北九江拳击队的培养成就了今天的我,感谢我在俱乐部的教练团队。感谢我的启蒙教练刘彦雷。”

    一边说,常园一边四处张望,“在那。”常园用手一指拳台一侧的几个年轻小伙子,“我要和他们合影。”说着,常园飞奔过去直接倒在几个人的身上,幸福的说,“他们是我的陪练,没有他们就没有我在技术方面的快速提高。”常园心理清楚,“其实陪练很不好当,是一个很痛苦的活,既不能真打还要天天挨打,所以,他们是我人生中最大的财富。”

    常园表示,自己脑海中闪现的这些要感谢的人都是她的亲人,“我要用实际行动来回报他们对我的关爱和支持。”

    参赛 目标就是拿金牌

    在确定自己参加全运会之后,常园的目标就是冠军。“我研究了对手的录像,感觉没有人能对我构成实质性的威胁,所以,一上拳台我的脑子就三个字‘打败她’。”

    尤其是决赛中,面对曾是2012年秦皇岛世锦赛48公斤级亚军的贵州徐诗琪。根据赛前安排,常园的战术打法应该是用前手控制击打,并用假动作诱骗其出拳,然后后手勾拳击打头部,接前手摆脱,有机会侧面二次反击。或者慢慢逼近对手,强迫其出拳然后打迎击,组合进攻,如果对手不出拳,常圆就要找机会突发进攻,将对手往拳台边角压迫。

    但是,开局后的常园一门心思的就想击倒对手,这直接导致自己的特点没有打出来,“当时是有点紧张,想的比较多一点。”显然,此时的常园并没有完全投入到比赛中。

    第一回合结束休息时,教练组及时提醒常园要冷静,“而且,要求我用第二套战术,逼近压迫式打法,把对手向拳台边角逼迫,运用组合拳击打。”果然,比赛开始后,冷静下来的常园执行战术果断尽显优势。之后,明知很难获胜的对手开始放弃防守一味猛攻,“我就用后手的勾拳伺机攻击对手头部得分,然后左右摆脱侧向击打。”完美的发挥让常园完胜对手,终于在首次参赛全运会就获得冠军。

    犯错 不会再有下一次

    每一位全运会冠军的背后都会有普通人难以想象的辛苦和艰难,常园的金牌也不例外。不过,在回想自己的备战历程时,常园只字未提这些付出,反而是一次不经意的犯错让他记忆犹新,“因为是师父代我写的检讨。”

    记得当时刚进国家队不久,面对新的环境和教练,常园都需要重新适应。但是,由于自己的性子比较直也比较急,所以,常园经常与教练产生“矛盾”。“而教练就经常的和我说‘丫头啊你不能总是让人说你啊,你这个脾气得改啊,你不能放松自己呀’。”

    其实,在常园看来,自己已经练的很刻苦了,但是得不到教练的认可就很郁闷,以至于到后来教练一喊“丫头”俩字,常园就心虚,“担心又要叨叨自己。”

    不过,一次偶然的事情让常园彻底扭转了自己对教练的认识。“当时是在国家队训练期间,我去济南办一些事情归队晚了,结果忘了报行踪,受到批评而且要写检讨。”常园清楚的记得,“师父刘渊为我写的检讨。”这件事对常园触动很大,“因为师父无论是运动员时期还是如今当教练,从未写过检讨,这次能代我写,真的是我没想到的,他当时说‘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写检讨’。我明白师父的意思,就是从那时起我下决心,一定要好好练,不再任由自己的性子来,做一名合格的运动员。”

    未来 坚定走好每一步

    虽然获得冠军,常园对自己的发挥并不满意。“这不是我发挥最好的比赛,如果打分的话,也就60分吧,我争取在下一场比赛能百分之百的发挥自己的能力。”

    说到以后的比赛,常园表示接下来要备战11月份的亚锦赛,“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首先从思想方面来说,我对拳击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过去在训练上,教练要求怎么练我就怎么练,比赛中想的就是你进攻我该怎么防,看到机会自己要怎样进攻等。会从心里等拳击以外的角度去思考。我虽然拿了青少年的大满贯,但我不会放松自己,还是想踏踏实实的一步一步的走,去不断的超越自己。”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