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体育资讯精选
  • 分享
  • 涉县山地徒步大赛举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04 18:08:02
    语音播报

    涉县山地徒步大赛举行

    河北新闻网讯(实习记者张静波)时值冬季,百花已绝,但此时的涉县仍气壮盎然。12月2日-3日“新时代京津冀晋鲁豫全民健身活动创新发展座谈暨涉县山地徒步大赛”在邯郸市涉县盛大举行。此次活动由河北省体育局主办,河北省登山协会、邯郸市体育局、涉县人民政府承办。河北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王春、邯郸市体育局局长董保军、涉县县委副书记刘占水、河北省登山协会秘书长孙文良等六省市体育部门领导、国内休闲体育权威人士、健身爱好者等1200余人齐聚古县。

    据了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宣传贯彻党十九大报告中“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背景下,河北省体育局以统筹京津冀晋鲁豫体育健身和旅游休闲资源协同发展为主线,携手打造全民健身大型体育旅游活动品牌赛事,阔步迈向品牌体育赛事新时代。

    千人徒步赛点燃全民健身激情

    伴随着激情四射的开场舞,2日上午9时,开幕式典礼在129师纪念馆广场拉开了帷幕,河北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王春、邯郸市体育局局长董保军 、涉县县委副书记刘占水为大赛开幕式发表致辞。发令声一响,1200余名参赛选手沿着胜利广场、将军令、烽火台、文化园、鸡冠山一路攀岩,徒步队伍宛如一条五彩的巨龙蜿蜒在涉县的大地上。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徒步带来的快乐。

    据悉,此次徒步大赛分为专业组和业余组,专业组以户外俱乐部为单位采取五人为一个团队的方式,每个团队至少有一名女性,走完23公里。业余组为体验式参赛,走完6公里,不参加评比。

    最终,高邑户外俱乐部以2小时25分的成绩夺得专业组冠军。一名来自涉县的63岁参赛选手说:“我每周都会爬一次山,很少生病,肺活量和免疫力都非常棒,希望可以多组织这种赛事,让更多的人体会到运动的乐趣。”

    比赛同期,六省市领导嘉宾一同参观考察了当地体育旅游赛事资源。涉县作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首批全国全民旅游创建示范单位,旅游资源相当丰富。

    “据说那个石头敲上去像空的一样”一行人谈论着来到了响石岭。响石岭的石头非常奇特,拿小石块敲打会发出非常空灵的声音,像敲了“石头壳”一样。“响石岭是近年发掘出来的,未来也是体育项目和旅游资源相结合的一大亮点。”涉县县委副书记刘占水说。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来到涉县的这条“圣福天路”你就会情不自禁的唱起来。20余公里的建设里程横,跨涉县西部四个乡镇,沿线144个弯道,重峦叠嶂,沟壑纵横,被人们誉为“当地最美旅游通道”,安全措施到位后也不失为旅游和马拉松比赛的绝佳场地。

    随后一行人又参观考察了别致的房车露营地、东山健身步道、太行小五指山健身步道等旅游健身资源,对涉县的旅游资源和配套设施有了一个全方位的了解。

    专家主题演讲 深入解读健身休闲业发展趋势

    12月2号下午,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刘平江以“新时代健身休闲业的发展”为题围绕健康中国的企盼、美丽中国的向往、体育健身休闲产业的发展、户外健身的机遇与挑战、京津冀休闲体育协同发展五方面系统而深入地论述新时代健身休闲业的发展趋势。活动由河北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孙新志主持,六省市群体处负责人、京津冀晋鲁豫地区体育赛事公司、体育文化传播公司等单位出席。

    现阶段我们面临着严峻的健康问题。刘平江教授指出,中国人的平均寿命虽高于世界人口平均寿命十年,但健康状况很不乐观。以肥胖为中心“三高”及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文明病”越来越年轻化。体育锻炼是提高身体素质的基本途径,他提醒大家要加强对体育锻炼、自身健康的重视。

    改革开放将近40年,我国是否已经进入了休闲时代?刘平江教授指出,目前反应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为0.46远远超过了改革开放初期的0.1,我国现在只有少数人进入了休闲时代,而未来5年由于品牌消费的提升,将会加快全民休闲时代的到来。

    “第八套广播体操”蕴藏着每个人的回忆,那是最基本的体育锻炼方式,随着休闲时代的来临,体育项目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刘平江教授指出,从50年代的跳广播体操的传统项目到乒乓球、游泳等奥运项目再到现在的健身操、瑜伽、跆拳道等时尚项目,体育项目的多样化为户外健身提供了多样选择。而同时体育场地东部地区的数量问题、西部地区的质量问题、场地的设计如何更融入生活、体育项目如何融合等问题的出现也为户外健身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面对户外健身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涉县应该怎样挖掘自身优势,扩大影响?刘平江教授指出,涉县地理位置优越,可以将休闲活动和体育赛事作为引擎,利用太行山脉自然资源,扩大京津冀、晋冀豫的联动机制。以红色旅游为主体,根祖旅游、山水旅游为两翼的全域旅游,全县划分为东部千里旅游通道带、中部休闲养生带、西部生态支撑带联动发展。同时注重“红色涉县”“康养涉县”等品牌建设。此外,注重红色休闲体育小镇的创建。体育旅游将会进一步聚集涉县旅游业人气,促进涉县体育品牌赛事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政企双结合 打造体育赛事品牌

    为了加强京津冀晋鲁豫体育协同发展,进一步研究打造体育精品赛事品牌,12月3日上午9时,新时代京津冀晋鲁豫全民健身活动创新发展座谈会在涉县召开,京津冀晋鲁豫六省市领导和与会嘉宾围绕“全民健身和户外运动发展现状与前景”“旅游资源的宣传和推广”“体育赛事品牌建设”等问题为核心展开讨论,为打造京津冀晋鲁豫六省市全民健身活动特色品牌建言献策。由河北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王春主持会议。

    首先,涉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英介绍了涉县体育旅游资源状况和全民健身以及户外运动开展情况。据了解,涉县景点遍布全县,中国太行红河谷、太行梯田、红叶大峡谷、一千多个庙宇,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拥有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名县、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等20个荣誉称号。

    陈英介绍,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工作并将其纳入涉县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前后制定出台了《涉县体育435规划》《县全民健身实施办法》《涉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为推动群众开展体育活动提供了保障和支持。

    接着,登山协会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先生在介绍中国山地户外运动发展与前景时提到,太行山至京杭大运河段是《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中“三横三纵”里很重要的一条山地户外运动战略布局。而地处太行山东麓、晋冀豫三省交界的涉县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户外运动自发参与度不断提高,涉县太行山在山地户外运动中占有很重要的一环,通过京津冀晋鲁豫协同发展,一定可以将体育品牌项目宣传出去。

    这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温州新泽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云杰、北京维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灏他们用自己的实战经验分享关于如何打造京津冀晋鲁豫品牌赛事的意见和建议。激发了大家的思考,赢得了阵阵掌声和肯定。许云杰表示,未来是体育旅游的新时代,竞争愈发激烈,要把地方体育品牌做强做大,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各个体育企业的相互交流和配合,才能走的越高越远。

    之后,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品牌中心主任侯立冬与大家分享了国家在打造中国品牌战略中做的一些工作,如设置品牌价值评估系统、设置品牌基金、品牌保险、发布品牌发展报告蓝皮书等等。大家一致坚定中国体育的品牌建设将会越来越成熟,走向世界。最后,各省市群体处负责人也发表了自己对本次座谈会重要意义的看法。最终,本次座谈会在大家的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

    “这次会议是落实十九大内容的具体表现,下一步关于怎样建立京津冀晋鲁豫六省市体育工作对话机制、联络机制和共享机制,还要跟很多部门进行沟通,在短期内拿出一个实施方案,抓紧落地,以更好地满足六省市老百姓的休闲健身需求,让群众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河北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王春说。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