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体育冰雪奥运
  • 分享
  • 圆梦冬奥赛场,从这里起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3 14:51:36
    语音播报

    圆梦冬奥赛场,从这里起航

    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学校的教练正在指导学员滑雪。 王 丽摄

    2017年,是令怀揣冰雪运动梦想的河北青少年惊喜的一年。

    在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锦标赛上,获得1金6银5铜的好成绩,实现了河北省在滑雪项目上奖牌、金牌零的突破;在河北省滑雪锦标赛上,囊括18枚金牌;在贵州全国青少年滑雪邀请赛上,获女子大回转金牌;在甘肃省大众高山滑雪邀请赛上,获双板团体冠军;在首届京津冀青少年滑雪挑战赛总决赛上,获2金1银3铜;在张家口市第八届市民运动会上,获4金4银4铜并获团体第一。

    这一块块奖牌的获得者,居然是一个仅成立2年多的学校——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的学生!

    2015年7月30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我省急需冰雪运动人才。在省市区有关部门多方努力下,2015年8月8日,全国唯一一所“体教结合”冰雪学校——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在宣化第二中学正式挂牌成立。

    该学校由张家口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宣化区政府共同管理,挂靠在宣化第二中学,是一所集教学、训练、竞赛、科研、培训和国际学术交流于一体的冰雪专业运动学校。

    “滑雪学校落户宣化二中,既是我校的骄傲,又是我们肩负着的巨大责任。”宣化二中校长孙永青说,一所学校的历史可以很长,但改变学校命运的历史机遇却百年难得。毫无疑问,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挂牌成立,就是宣化二中这所老校面临的一个重大历史机遇。

    抢抓机遇,奋力前行。冬奥学校成立以来,省市教育、体育有关部门领导多次带队奔赴张家口市各区县中小学招生,甚至远赴吴桥杂技学校、保定体校等地选才;同时,邀请东北师大、哈尔滨体育学院的专家亲临学校把关,群英汇聚、百里挑一。

    冬奥学校的成立,也引起了各级领导的关注与关怀。国家体育总局以及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等领导多次到学校和实训基地,给予具体帮扶指导。宣化二中与奥地利基茨比尔学校、吉林体育学院开展了全面战略合作,同衡水中学、北京理工大学附中、天津十四中等名校发起成立了京津冀青少年冰雪教育联盟。

    “冬奥学校成立两年来成绩斐然。这离不开教练团队的辛苦付出。”孙永青介绍,世界冠军、三届冬奥选手孙志峰,全国高山滑雪冠军、索契冬奥会中国唯一参赛选手张宇欣教练,世界单板亚军潘蕾等多名优秀教练都被我们请来执教,申冬奥大使、索契冬奥女子速滑冠军张虹也曾亲临指导。

    怀揣着奥运梦走进冬奥学校的孩子们,年龄大都在13岁左右,绝大多数都毫无滑雪经历,仅仅凭着对冰雪运动的向往,他们走上了职业运动员这条道路。“从没有想过,我能够进入国家队,并且有机会代表祖国征战奥运赛场,我真是太幸运了!”已走出冬奥学校、入选国家队的运动员李悦激动地说。

    “刚接触滑雪时,我连穿上雪鞋都会感觉特别痛苦,往往是练了几个来回,脚上就会磨出血泡;冬季集训时,顶着刺骨的寒风,冒着-30℃的低温,仅仅一个来回,耳朵就没有知觉了。”李悦对笔者说,可就是这样艰苦的训练,李悦咬牙坚持了下来,从初期的见雪愁、怕训练,到如今的见雪激动兴奋、入选国家队,李悦心中有着更高的梦想:“我一定要努力训练,争取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上能够为国争光!”

    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体教结合”的冰雪学校,在训练之余,加强文化课辅导尤为重要。宣化二中选派最优秀的教师全程跟训,既保证雪上训练的顺利完成,又要保证运动员文化课的学习,而在班级管理上难度也就更高。宣化二中郭继勇老师勇挑重任,担任冰雪一班的班主任。

    “我最大的幸福就是把一群肯吃苦、有梦想的孩子送往属于他们的赛场和领奖台。”一提到孩子们,郭老师总是满脸幸福。

    青春激扬,逐梦冬奥。如今,冰雪班的健儿们正在用他们喜人的成绩回报社会各界的关爱。2017年3月10日,王文卓摘取“全国青少年高山滑雪锦标赛”女子大回转冠军,实现了张家口市、河北省滑雪项目奖牌、金牌零的突破。

    到目前,宣化二中已招生3批共117名运动员、聘任8名教练员,成立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U型池、单板平行大回转、坡面障碍技巧及大跳台、短道速滑6支专业滑雪队。5人入选国家集训队,25人入选河北省滑雪队。该校以全省第一的成绩成为河北省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基地。(记者高振发、刘雅静 通讯员王丽、白云云)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