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体育体育评论
  • 分享
  • 健步走如何走得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8 17:21:18
    语音播报

    健步走如何走得健

    统一着装、列队行进……石家庄市裕西公园内,伴着动感的音乐,一支由二百多人组成的健步走队伍吸引了不少人关注。“一年多来,我们几乎每天晚上8时都来这儿,绕着公园走四圈。”日前,裕西公园健步走俱乐部负责人梁化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看我们走得整齐、带劲儿,很多在附近遛弯儿的人想加入,现在我们几乎每周都能收到十来份新会员申请。”

    随着人们健身意识逐渐增强,简便易行的健步走运动越来越受到青睐。《2014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显示,全国20岁及以上人群经常参加的体育锻炼项目中,排名第一的就是健步走。从省健步走协会获悉,2016年11月,我省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健步走协会。此后,他们指导保定、沧州、衡水、唐山、邯郸等五市健步走爱好者成立了市级健步走协会。目前,石家庄市健步走协会有22个健步走俱乐部、4700多名会员,沧州市健步走协会会员达5000人,衡水市则已发展到6000多人。

    随着健步走团队规模日益壮大,与之相匹配的场地需求也开始迫切起来。

    省健步走协会主席宋丽萍说,目前,我省各个健步走团队主要选择公园、广场开展活动。今年以来,协会把省城的每个公园都考察了,发现有的公园步道圈太小,根本“走不起来”;有的公园道路上台阶过多,存在安全风险……整个省城适合开展团队健步走的公园只有22个。

    另据了解,近年来,我省虽在一些城市的公园、广场、河流、道路两侧等地建设了1696.7公里的健身步道,但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健步走场地需求。

    家门口找不到合适的场地,一些健步走团队就开始上街,带来了安全隐患。

    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樊雅丽认为,应大力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有序开放,以缓解群众身边健身场地供不应求的状况。

    “从长远看,各地有必要从城市规划入手,做好城市道路资源在内的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满足社会群体的健身诉求。”石家庄学院体育学院院长王进选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快健身步道、健身广场建设。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人对健步走常识知之甚少,甚至把它和“暴走”混为一谈。

    “健步走虽然是‘零门槛’,但也需要科学指导,量力而行。”宋丽萍表示,健步走是一项讲究姿势、速度和时间的健身运动,只有科学健步走才能达到健身效果。今年6月份,省健步走协会对石家庄市各个健步走俱乐部的负责人进行了培训,从运动知识普及、科学锻炼及规范队伍管理等多方面进行指导。近期,他们还计划举办一系列健身科普知识讲座,并为会员建立科学健身档案。

    运用新技术手段,把健步走运动和群众体质监测结合起来,从而提供更便捷的指导服务——日前,我省首条全民健身智能步道在石家庄市裕西公园启用。这条健身智能步道由健康测试小屋和智能步道两部分组成。健身者用手机下载全民智道APP并登记个人信息,在健康测试小屋进行体脂率、血管动脉硬化等情况检测后将数据上传,就能形成个人健康档案。当健身者在智能步道上行走时,手机APP会根据监测到的行走的步数、速度、消耗的能量,结合其身体状况,给予科学健身指导。

    “智能时代,需要相关部门积极做好‘体育+’文章,为科学健步走提供快捷有效的指导。”樊雅丽认为,可以通过建设健步走网络互动平台,实现在线监督和管理,并及时分享科学健身知识,组织开展同台竞赛等。有关企业也可以把握这一商机,大力开发推广健步走应用软件。(杨明静)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