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体育足球新闻中国足球
  • 分享
  • 粤媒:U23国足太稚嫩 只有韦世豪一个准球星走不远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1-13 12:00:24
    语音播报

    粤媒:U23国足太稚嫩 只有韦世豪一个准球星走不远

    如果韦世豪上半场的进球没有被吹、如果韦世豪能打进压哨的那记世界波,那么,U-23国足作为东道主,基本可以锁定一个小组赛出线的资格,而韦世豪也一定可以奠定自己“球星”的地位。

    可惜,足球的世界永远没有“如果”。正如我们所熟悉的中国足球惯常情节那样,一球惜败于乌兹别克斯坦队脚下的U-23国足又一次在小组赛末轮被逼到了“生死战”的境地,生死未卜。

    乌兹别克斯坦队这只“中亚狼”近十多年来堪称是中国足球的冤家,双方的各级国字号球队屡屡在亚洲大赛对战,中国队输多赢少。具体到U-23亚洲杯,U-23国足在第一届赛事的小组赛上就输给过乌队。本届赛事,乌队本来就是夺冠热门之一,小组赛首战他们虽然最终输给了卡塔尔队,但场面一直处于上风。反观U-23国足,虽然首战击败了阿曼队,但实际上并未接受真正的考验。

    昨天一战,U-23国足虽然在攻防转换节奏和身体对抗上与对手相比并不处于下风,但整体配合,尤其在传接球的质量、射门和传中的精准度把握上还是和对手有一定的差距。更明显的区别是:乌兹别克斯坦队在这场背水一战中比较老练地打出了自己既定的战术内容,U-23国足虽然明知对手就是要抢攻,但丝毫打不出主场的优势,比赛经验和心理上也显得十分稚嫩。这种差别,一言以蔽之——底蕴。

    其实,乌兹别克斯坦的足球发展之路和中国有点类似:他们的各级青少年球队从2000年开始成绩持续下滑,国家队在亚洲层面毫无竞争力。但就在2005年乌兹别克U-19、U-16两支国家队双双无缘亚青赛、亚少赛决赛阶段之后,乌兹别克斯坦国内发起了一场由上而下的足球改革,政府颁布总统令,全面启动乌兹别克斯坦的足球振兴计划。

    经过数年深耕青训,“中亚狼”的青少年足球成绩突飞猛进:2010年亚少赛亚军、2011年世少赛8强、2012年亚少赛冠军、2012年亚青赛4强、2015年世青赛8强。而恰恰相反的是,中国的青少年足球成绩的高潮从2005年的世青赛后戛然而止,然后至今再也没有进入过一次世青赛和世少赛的决赛圈,而在亚青赛上的最好成绩也不过是小组出线,也正是目前U-23国足以韦世豪为核心的这批1995后球员创造的!

    一支没有经过世界同年龄最高级别赛事磨炼的队伍,即使得到国内联赛U-23新政的红利,但又能走多远?一支只有韦世豪这样一个准球星的队伍,即使得到了国足主帅里皮的加持又如何?(张喆)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