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体育冰雪奥运
  • 分享
  • 盘点:冬奥奖牌炫起“民族风”

    来源:中体在线 2018-01-13 12:43:32
    语音播报

    盘点:冬奥奖牌炫起“民族风”

    2018年冬奥会即将在韩国平昌拉开战幕,作为举办国民族特色与国家元素的集中体现,每届冬奥会奖牌都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据了解,本届平昌冬奥会金牌由纯银打造,重量创史上最高,奖牌设计充满了浓郁的“韩国风”。

    2017年9月21日,平昌冬奥会奖牌在首尔和纽约同时公布。奖牌正面用斜线作为填充,奥运五环和平昌冬奥会的标志跃然线上,充满活力与刚毅的斜线代表了“奥运健儿的汗水与忍耐”;奖牌背面印有奥运五环和具体项目名称;侧面则是用韩语母音和子音印有“平昌冬季奥运会2018”字样。

    除了奖牌充满浓郁的“韩国风”,奖牌缎带的选取也极具韩国特色。奖牌缎带选取了韩服独特的甲纱材料,同时还配有韩文刺绣。

    除了本届平昌冬奥会,以往每一届冬奥会的奖牌设计都各具特色和风格。1972年的第十一届札幌冬奥会,组委会首次突破了圆形奖牌的概念,用不规则的边角打造了一种全新的奖牌形态,奖牌背面用英文和日文同时印刻了“第十一届冬奥会 札幌 72”的字样。

    而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奖牌则被设计成了镂空的样式,奖牌中间有一块圆形镂空,整体的形状则以意大利久负盛名的露天广场——中央教堂广场为原型。

    同样采用镂空设计的奖牌还有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奖牌,但与之前都灵冬奥会的奖牌不同,索契冬奥会在镂空奖牌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体现奖牌金银铜属性的实心部分,第二部分则运用了银白色的镂空镶嵌设计,并在镂空镶嵌处绘上了索契的自然风光。

    纵观每一届冬奥会,主办国在奖牌的设计上都下足了功夫,而冬奥会也不仅仅是体育竞技的较量,充满奥林匹克和人类民族特色的文化越来越多地在冬奥会上得以体现。(宁丽)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