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体育体育评论
  • 分享
  • 运气与实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22 08:54:50
    语音播报

    运气与实力

    中国短道速滑队本届冬奥会运气真差!相信这一说法许多人会认同:要不然,他们就不会三番五次地被裁判判犯规、取消运动成绩了。

    不光短道速滑队,本届冬奥会,似乎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其他一些项目运气也不太好。要不然,贾宗洋也不会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以0.46分之差遗憾摘银;如果运气再好一点,隋文静/韩聪的银牌也很有可能换成金灿灿的颜色;如果……

    “七分靠实力,三分靠运气。”运气,确实是左右体育比赛结果的因素之一。特别是像冬奥会这样的高水平比赛,选手的实力本来就在毫厘之间,运气更是影响比赛结果的重要因素。

    人人都希望自己有好运气,但运气眷顾谁,真不好说。即便你实力再强、以往成绩再好、现场发挥得再好,对手也可能发挥得比你更好。即便你表现得再好,有一千个得高分的理由,有的裁判也可能不会喜欢你;即便对手犯规了你也犯规了,有的裁判也可能不判别人而判你——没办法,裁判也是人嘛。

    再说了,运气面前,人人平等,它又不是你家人,为什么要偏爱你?

    所以说,运气这玩意儿,想想可以,拿来当个说辞也可以,千万不能当真。

    哲学常识告诉我们:内因是变化的根本,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在体育比赛中,实力才是决定成绩的王道。过分寄希望于运气,其实是实力不够的表现;过多迁怒于运气,也多因自己还不够强大。

    与其把未来交给运气,不如潜心修炼自己;与其抱怨运气不佳,不如一笑置之。应该相信,天道酬勤,当你的实力足够强大时,运气也愿意眷顾你。就好像那句话说的:当你火力全开,世界都会为你让道。

    其实,我们的选手、教练对此看得很清楚。没能拿到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隋文静/韩聪遗憾之余,开始自省:“可能我们的修为还不够。”2月13日晚,中国短道速滑队4名队员因为犯规被取消比赛成绩后,主教练李琰表示:总的来说还是中国队没有做好自己。说得多好!(陈 华)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