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中国斯诺克年轻球手超英国 世锦赛再刮“中国风”?

来源:体坛+ 2018-04-09 10:42:17
语音播报

中国斯诺克年轻球手超英国 世锦赛再刮“中国风”?

随着中国公开赛落下帷幕,斯诺克世锦赛的16个种子席位也就此决出,丁俊晖和傅家俊分别位列第3和第11位。而由梁文博领衔的中国军团其余成员,则要经过三轮资格赛的洗礼,才能赢得在克鲁斯堡剧院亮相的机会。2017年世锦赛首轮创纪录地出现了六位中国面孔,今年,历史还会被改写吗?

台球的未来在国内,这是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上给出的观点。“做个对比的话,英国在20岁以下年轻球员的整体水平不如中国,中国现在参与台球运动的人还是挺多的。”2005年,当小丁在中国公开赛横空出世,凭借外卡夺冠时,正赛签表中的中国球员不过他、傅家俊和梁文博三人;13年后,这个数字涨到了10人。虽然在8强战中全军覆没,但回顾本赛季中国选手的整体表现,依然值得称赞。尤其是在大部分时间里,一众小将甚至比传统观念中的“中流砥柱们”走得还要更远。

本赛季已经结束的19站排名赛中,丁俊晖在世界公开赛上拿下了中国军团的唯一一冠,傅家俊和梁文博的最好成绩是排名赛的第四轮和第三轮。相较他们略显平淡,甚至有些倒退的表现,“90后”、“00后”球手的发挥让人眼前一亮。曹宇鹏两次闯进决赛(苏格兰公开赛、直布罗陀公开赛),颜丙涛在北爱尔兰公开赛打破了奥沙利文最年轻决赛选手纪录,苏格兰和北爱的两场决赛中,两人都是以8比9惜败。此外,周跃龙也曾打进过欧洲大师赛四强。

如果说自夸太片面,不妨再看看外媒的评价。小将罗弘昊此次顶着外卡和业余选手的身份参赛,在北京连赢四场,打进第二轮。要知道,今年只有18岁的他,才刚刚在世界斯诺克协会锦标赛夺冠,获得下赛季转入职业台坛的资格。罗弘昊的名字和照片多次出现在世台联的官方社交平台上,而远道而来的英国资深斯诺克记者赫克托·南斯(Hector Nunns)也开始在本就人满为患的中国姓名库中,再添上新的一笔。

“我们可以感受到来自中国选手的‘新浪潮’,周跃龙、赵心童、颜丙涛、罗弘昊,他们之中最年长的也就20岁。”已经是第七次报道中国公开赛的南斯表示,“如果你在欧洲、特别是在英国询问那些顶尖选手,他们都会说最棒的年轻球员来自中国。”16岁的杰克逊·佩奇是英国目前比较“拿得出手”的球员,但翻开他今年7站排名赛成绩,最好不过是威尔士公开赛第二轮,与中国小将们相去甚远。“虽然20多岁的球员中,我们也有特鲁姆普、凯伦·威尔逊和利索夫斯基这样的选手,但数量还是不及中国。”

随着近几年排名赛总数和中国本土赛事的增加,小将们冲击冠军奖杯的几率大大增加。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是他们目前的状态。那么这股风何时会刮来?“最多再过两年吧,中国的这些孩子们就可以获得冠军了。”南斯预测到,“他们现在其实有些‘超前’,比如说颜丙涛,他现在要做的就是继续保持这个势头,我相信他可以进更多次决赛。”

作为登上克鲁斯堡剧院的首位“00后”选手,颜丙涛今年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是更进一步。“先通过三轮资格赛吧,毕竟是要打三轮抢十的比赛,然后在正赛里争取赢下一个前16的。不知道能不能完成吧,反正自己还是比较自信的。”而与他抱有相同观点的中国选手,不在少数。

不缺经验、满满自信、没有负担,这几乎是球员在赛前所能期待的最好状态了。在即将上演的斯诺克年终大戏上,被夸了一个赛季的中国小将们,能否为球迷刮起一场中国风?(段伊伊)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奥沙利文笑称“带坏”丁俊晖 佛系心态助火箭取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