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体育综合体育本埠新闻
  • 分享
  • “千人体验棒垒球”大型系列公益体验活动在石家庄进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5 17:17:13
    语音播报

    “千人体验棒垒球”大型系列公益体验活动在石家庄进行

    河北新闻网讯(实习记者张静波)“一垒! ”“快跑! ”“OUT!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棒垒球运动,意识到棒垒球运动的价值,5月13日,由河北省体育局小球管理中心、河北省体育局青少年业余训练管理中心指导,河北省乐传棒球俱乐部承办的“千人体验棒垒球”大型系列公益体验活动在石家庄体育公园进行,来自不同家庭的中小学生及其家长20余人参加了活动。

    5月13日,“千人体验棒垒球”大型公益体验活动在石家庄体育公园进行。图为全体体验者合影。

    棒垒球起源

    我们常常可以在欧美影视作品中看到这样的画面:爸爸带着儿子在草坪上打棒球,背景是蓝天白云、绿色的草坪,以及旁边温柔注视的美丽妻子。这也许就是美国梦想家们的理想生活了。

    教练讲解棒垒球比赛规则。

    中国人打棒球的最早记载,为19世纪70年代,中国工程师詹天佑在美国耶鲁大学留学时组织的“中华棒球队”,以后从美国,日本归国的华侨及留学生把棒球带回祖国。棒球运动源于英国的板球。1839年,美国人窦布戴伊在纽约州古帕斯镇组织了有史以来的首次棒球比赛。1992年男子棒球开始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12年伦敦奥运会,棒球不列入比赛项目。

    棒球作为比赛项目,将正式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回归,使棒球又重新焕发了生机。

    棒垒球规则

    “够18人就可组织一场棒垒球比赛,即使是没有棒球常识的人,也能在棒球场上收获属于自己的激情。”河北省体育局张主任介绍说。

    本垒打!

    看我的厉害!

    击球前给教练鞠躬。

    据了解,棒垒球依照防守位置分为投手、捕手、一垒手、二垒手、三垒手、游击手、左外场手、中外场手、右外场手。进攻时,这9名队员要逐一上场击球。比赛场地是一个直角扇形区域,直角两边是区分界内地区和界外地区的边线。界内地区又分为内场和外场,内场呈正方形,四角各设一个垒位,在同一水平面上在尖角上的垒位是本垒,并依逆时针方向分别为一垒、二垒和三垒。比赛需要打9局,但赛程规定一天打两场比赛的队,每场比赛可只打7局。9局比赛分数累计领先者为胜队。如打成平局,继续比赛,称为延长局比赛,直至决出胜负。一场棒球比赛通常要进行3小时左右。

    分工协作的团体运动

    “棒垒球运动不分性别、年龄、高矮胖瘦,只要找到合适的位置,加以训练就能发挥所长。”此次棒垒球体验活动的教练说。

    别看我小,我也很努力在学。

    这个难不倒我!

    棒垒球被称为 “绿茵场上的国际象棋”,需要竞技与智慧的结合,是一项集智慧与勇敢、趣味、协作于一体的集体运动项目。跟其他力量型和竞技性的户外运动不同,在棒球场上,只要找到合适的位置,加以训练就能发挥所长。由于场上位置灵活、局面变幻复杂,对团队的整体配合度、默契度的要求高于其他运动的特点,所以棒球运动员更具有团队精神。

    团队赢得一分,击掌庆祝。

    棒垒球运动可以培养孩子团队配合、吃苦耐劳、做事专注、不畏困难的品质。此外,也适合单位的集体活动,使工作团队更为亲密,有强烈的团队归属感和协作精神,打造出高绩效的团队!

    棒垒球礼仪渗透全程

    棒垒球是个充满礼仪性的活动,参与者除了可以培养团队精神、强身健体外,也可以培养自身的核心素养。“比赛最后阶段,感谢教练、感谢观众、感谢场地三个感谢环节令我印象特别深刻,觉得棒垒球比赛是一个礼仪性的运动。最后走的时候统一将自己的或他人的垃圾带走,这一个小细节也是在其他的运动中没有见过的。”本次棒垒球体验者刘玉宝说。

    教练亲临指导,脱帽正视聆听。

    比赛结束后,双方队员交叉击掌“谢谢指教”。

    棒球的礼仪是棒球运动内容之一。教练亲临指导或训勉时,应脱帽正视聆听,以示对前辈专业尊敬之美德;比赛未开始前,棒垒球器材整齐有序地摆放在运动场上;进入打击区的举手礼;比赛结束后,双方队员交叉击掌“谢谢指教”;体验者排好队深鞠躬“感谢场地让我们实现精彩的棒球比赛,感谢裁判感谢教练的辛劳付出,感谢观众为我们欢呼呐喊”;比赛最后,每位队员将垃圾带走,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了棒球选手的修养以及风度。体验者们在一次又一次的学习与对抗中懂得了尊敬,懂得了宽容,学会了理解,学会了修养。体验者们纷纷表示,“棒垒球,让我不得不有修养。”

    据悉,河北省乐传棒垒球俱乐部是河北省唯一从事棒垒球活动的专业社会组织,俱乐部成立初衷是为了在河北省普及棒垒球并为河北省培养棒垒球人才。迄今为止,该俱乐部已举办了多场棒球大型公益活动,受益人数万人之多。乐传棒垒球俱乐部表示,未来他们将举办更多的公益活动,为河北省棒垒球的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