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金台球探:除了天赋和巨星 火勇大战还有哪些“武器”

来源:人民网 2018-05-17 16:23:59
语音播报

金台球探:除了天赋和巨星 火勇大战还有哪些“武器”

昨日,2017—2018赛季NBA西部决赛在丰田中心拉开帷幕,火箭队以106:119不敌卫冕冠军勇士队,失去了常规赛冠军的主场优势。但勇士队也不敢掉以轻心,因为火箭队本赛季的表现着实亮眼,他们还能创造哪些奇迹还未可知。值得一提的是,二者同时拥有巨星和天赋,但在西部决赛的舞台,拥有更多“武器”的队伍才能收获最终的胜利。

勇士经验丰富 控制犯规是关键

勇士队已经连续4年闯入西决,并在近三年内两夺总冠军,大赛经验十分充足,教练和球员均能根据场上的局势做出及时的应对和调整,这种经验和底蕴是需要经过长期实战积淀的。如何掌控比赛节奏、进行心理战,他们显然比火箭队更有话语权。

巨星是勇士队最致命的“武器”,拥有库里、汤普森、格林以及上赛季FMVP杜兰特的勇士队几乎每节至少由两个球星带队,这极其保证了勇士队的进攻和防守效率。即使一两个球星正常发挥,都会给火箭队的防守造成巨大压力。西决第一场,杜兰特的神勇表现让火箭队无法招架,塔克、保罗、阿里扎防杜兰特均明显吃亏。虽然勇士队整体高度不高,但与火箭队在对位上,各个位置均占据身高优势,这给火箭队的防守提出了更高要求。

同样,板凳深度也是勇士队一直以来的优势,尼克·杨、大卫·韦斯特、伊戈达拉、利文斯顿、鲁尼,甚至麦基、帕楚里亚都有总决赛经验,能在球队遇到困境时站出来,而且每个人的基本功非常扎实,能够成为轮转球员,为其他球员的体能储备给予支持。

除了上述利器外,勇士也同样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核心球员的犯规要有所控制,特别是格林和伊戈达拉这对内外线防守尖兵,在防守突破和造犯规能力非常强的火箭时,要有效控制犯规,避免犯规过多或过早影响正常的防守轮转。第二,需要及时找出防守哈登的合适人选,制定有效的防守策略。第三,需要快速进入状态,尽早的给予对方三分防守压力,限制对方三分的火爆势头。

火箭形势严峻 首要解决防守问题

火箭近些年季后赛表现欠佳,本赛季挖来保罗与哈登组恐怖后场,在赛季前很多人质疑保罗不适合火箭三分和跑轰战术体系,但一个赛季看来,保罗的加入确实为火箭带了质的变化。

本赛季,三分依然是火箭的必杀技,常规赛场均出手42.3次,季后赛39.6次,均为联盟最多,常规赛场均命中15.3次,季后赛14.0次同样为联盟最多,且命中率保持在35%以上。火箭三分出手次数多源于其三分投手较多,除了卡佩拉、内内外,常规轮转球员均有三分投射能力。塔克和格林的稳定三分供应为火箭增添了威胁筹码,但安德森、巴莫特状态的起伏也为火箭的长远发展埋下了隐患。

火箭多年的成长离不开哈登,但本赛季的进步应归属于保罗。哈登作为常规赛MVP最有竞争力的球员,在本赛季的表现堪称惊艳,场均能够拿下30+8,季后赛也能拿到29+7的数据,同时不断突破自我,创造历史纪录,哈登的招牌得分方式突破上篮和后撤步三分给各支球队都造成了很大压力。在西决第一场,哈登继续高效砍下40+,他也成为NBA历史上首位在季后赛三轮系列赛首场比赛砍下40+的球员。虽然本赛季哈登整体控球率有所下降,失误率也降低,组织更加合理,但仍然存在进攻最后几秒“甩锅”现象,影响了球队的进攻和得分,因此保罗的作用更显突出。

保罗对于火箭最大的补充有两点:一是稳定的中投得分能力,二是控制球队失误率,保证有组织的进攻能力。这两点在季后赛尤为重要。当面对强悍的外线防守,火箭三分进攻哑火时,保罗能够利用错位进行中远距离投篮和突破上篮,即使投篮不中,也能增加二次进攻机会,但其实保罗的中投命中率位列火箭队榜首。双控卫不仅减少了哈登的控球,也减少了保罗的控球,二人同时在场时,大部分时间内还是哈登控球,但保罗能够在哈登发挥不稳定时接过球权,降低球队进攻速度,让进攻组织的更加稳定,保证球权的拥有和得分的有效。在与爵士的第5场比赛中,保罗的优势尽显无遗。

同样火箭也面临着严峻的形势。首先,需要解决自身防守松懈的问题,在多场重要比赛中,火箭都存在阶段性的防守停滞,任对方肆意的冲击篮下或出手空位三分,如果这样的机会给勇士队,火箭只能自吞苦果。第二,控制自身犯规时间和次数。西决第一场,防守铁闸阿里扎在第三节开始便吃到第5次犯规,不得不压缩上场时间,影响了对杜兰特最后的防守,是火箭失利的原因之一。第三,要保证良好的心态和竞技状态。由于缺乏分区决赛以及总决赛经验,火箭在一定程度上略显吃亏,特别是受对方心理和身体干扰更强,此时应及时调整心态,用球队正常的进攻和防守抵御对方的干扰。第四,需要角色球员的支持保证多人次轮转。无论是戈登、格林、巴莫特,还是安德森、乔·约翰逊、内内,在季后赛表现均较常规赛有所下降,这些板凳球员必须在西决中及时找到最佳状态,给予主力球员支持,让球队的人员轮转更频繁,保证球员们充足的体力备战强度更大的比赛。

总体而言,今年火箭的表现给了勇士极大压力,伊戈达拉也坦言:火箭是近些年遇到的最强西决对手。时隔2年火勇再遇西决,灯泡组合和勇士四巨头均不会轻易将晋级机会拱手相让,二者的对决也必定会火花四溅。不管如何,火箭和勇士的较量一定是一场精彩的对决,究竟谁能站在总决赛的舞台上,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二选一”还是“三选一”?太阳手握状元签也犯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