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体育足球新闻中国足球
  • 分享
  • 陕西两足球小将:参加世界杯是最好的儿童节礼物

    来源:新华社 2018-06-01 10:46:42
    语音播报

    陕西两足球小将:参加世界杯是最好的儿童节礼物

    初夏的绿茵场上凉风习习,傍晚天边的红霞和孩子身着的橙色球衣相映成趣。临近儿童节,记者来到陕西咸阳的金泰丝路花城学校,看到操场上不少孩子在唱唱跳跳,为“六一”晚会彩排节目。余下的欢笑声,则来自在场上奔驰的六年级校队球员们。

    在这帮足球小将中,有两个孩子最近颇为特殊,甚至成了同学里的“小明星”。在今年3月由一家国际足联合作伙伴所组织的世界杯护旗手海选中,牛梦轩和王楠这一高一矮的校队后防“黄金搭档”,从报名参赛的国内数万学生中脱颖而出,将成为世界杯赛场上的中国面孔。马上面临小学毕业的他们,要把世界杯的经历当作最好的儿童节礼物和毕业纪念。

    “我记得在评选中有球技展示,有知识竞赛,还有足球梦的现场演讲。”王楠说,在西安站比赛上,大家为了能去世界杯上看自己喜欢的球星,竞争特别激烈。其实,这一选拔在报名时已就小球员的年龄、身高和综合素质等预设了门槛,可以说最终能拿到前往俄罗斯机票的人,都是优中选优的结果。

    在队中踢中后卫的王楠说,他从一年级开始踢球,兴趣的启蒙来自欧冠联赛。“我一开始踢前场,慢慢就踢到了中后卫位置。别看我个子矮,后卫要拿脑子踢球,靠预判和选位。”12岁的他说起技术来头头是道。

    在足球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王楠的其他方面也没有落下,在今年刚刚考过了吉他六级,手脚功夫都了得。他的妈妈张灵芝告诉记者,孩子从小经常胃疼,放心让孩子踢球,也是希望他身体更健康。“没想到现在不仅身体好多了,性格也开朗了许多,以前见到生人总往家长身后躲,现在和队友还有班里的同学们相处都很融洽。”她说。

    “踢球让我们锻炼了身体、交到了朋友……”比王楠高出一截、额头已经开始爆出青春痘的校队门将牛梦轩,发言很有队长的风范,不过话音一转又来到“活宝”的语气。“现在同学们羡慕我俩,不是因为我们可以去俄罗斯,而是因为不用期末考试了。”

    两人被安排在比利时队的两轮比赛中分别护旗,时间恰好与6月下旬学校最后一次期末考试相冲突,因此获得了免试。不过,早在考试之前,他俩和校队不少人都已经通过特长生招生,提前“打包”被咸阳一所足球实力不俗的省级示范中学录取,意味着他们未来还可以继续做队友。

    “这俩小家伙能去世界杯,我完全不意外。基于3点原因:训练刻苦、认真好学、待人友善。”校队教练姜超说,“在我看来他们身上的这些品质都与从小踢球有关。”

    姜超来自西安一家青训俱乐部,2015年通过合作项目被派驻在金泰丝路花城学校担任教练,与学校体育老师一同带队。姜教练说,在这所国家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里,每个年级有一支校队,还有一支普通队同时训练,相互间流动频繁提升了孩子的积极性和球队的竞争力。近两年来,校足队参加其所在的秦都区和咸阳市比赛多次获得前三名,还有不少球员曾被陕西省队选中,参与集训甚至代表陕西比赛。

    “我把王楠这届学生从三四年级带到临毕业,每周至少5天往返西安咸阳两地,车上的里程表从8万公里跑到14万公里。这帮孩子们现在也踢出了些名堂,有了终身的兴趣爱好,没有辜负我们教练的期望。”今年35岁的姜超说,他在20年前也曾有机会成为法国世界杯的球童,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行,如今弟子替他完成了未竟的心愿。

    还有半个多月时间就将踏上世界杯赛场,两个孩子都坦言,得到这样的“礼物”来之不易。“我一是希望见到偶像‘梅哥’(梅西),二是希望有机会和外国护旗手踢一场球。”牛梦轩说,几个月后进入中学,就要面临文化课和踢球之间孰轻孰重这样“成长的烦恼”了,不过在这个暑假,去世界杯现场享受足球的乐趣才是最重要的。(新华社记者郑昕)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