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体育资讯精选
  • 分享
  • 河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回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31 10:28:02
    语音播报

    河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回顾

    百舸争流千帆竞 乘风破浪正远航

     ——河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回顾

    《节日欢歌》。

    蹴球。

    8月20日,河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沧州市开幕。

    河北省是一个多民族省份,有55个少数民族367万人。长期以来,全省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绚丽灿烂的民族团结之花在燕赵大地上历久弥新。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加快推进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不断结出累累硕果。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民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自1982年以来,坚持每4年举办一届,已经成功举办过9届。民族传统运动会作为一个具有鲜明特色和广泛影响的体育品牌,已成为全省各族群众共同的盛大节日,是全面检验全省民族体育工作成果、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更是增进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平台。

    本届民族运动会由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和河北省体育局主办、沧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举办的第一次全省性、综合性民族体育盛会。运动会以“精彩、节俭、祥和、安全”为办会目标,赛期5天,共设珍珠球、蹴球、毽球、秋千、陀螺、押加、高脚竞速、板鞋竞速、武术、民族式摔跤、民族健身操11个比赛项目89个小项,金牌总数89枚。全省11个设区市以及定州市、辛集市和河北体育学院14个代表团,18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工作人员参加,是历届民族运动会以来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

    伴随着激荡乐曲,运动会在以“腾跃新时代”为主题的文体展演中拉开帷幕,在国旗、运动会会旗及仪仗队的引导下,裁判员和各代表团方队依次入场,赢得观众阵阵欢呼与热烈掌声。随后,由《多彩燕赵风》《欢乐民族情》和《腾跃新时代》三个篇章组成的大型文艺表演把开幕式推向了高潮。沧州大鼓、刘吉舞狮、沧州武术、吴桥杂技等精彩纷呈、激情洋溢,让人领略了沧州市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竞赛项目蹴球、毽球、板鞋竞速、押加与民间健身操有机结合的艺术表演,活力四射、轻松愉快,彰显了河北省群众性体育活动的无穷魅力;以满族、蒙古族、回族、朝鲜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歌舞,婀娜多姿、热情奔放,充分展示了各民族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8月21日,运动会各项赛事全面展开。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作为主赛场地,承接民族健身操、蹴球、陀螺、押加、板鞋竞速、高脚竞速、秋千7个项目比赛;沧州师范学院、沧州一中为分赛场地,分别承接民族式摔跤、武术和珍珠球、毽球比赛。赛场内,运动员挥洒汗水、奋勇拼搏,用顽强的意志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传奇;赛场外,观众助威的呐喊与掌声此起彼伏,用满满的热情表达着支持和鼓励。场地内外相互呼应,共同唱响着民族团结和体育精神。

    “我今年71岁了,自幼练习八极拳,是参赛队员里岁数最大的一个。今天参赛的项目是武术器械,能在民族运动会这个舞台上展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还能以武会友,我非常高兴!”廊坊市代表队队员王德旺激动地说。

    珍珠球。

    高脚竞速。

    民族式摔跤。

    邢台市代表团的刘满是邢台学院大三的学生,她告诉笔者,自己参加的项目是秋千,这是个朝鲜族的体育项目,练好这个项目需要体力、技巧,更需要勇敢的精神。“能参加河北省第十届民族运动会特别荣幸,希望能取得好的成绩。”比赛开始不久,这个来自承德的蒙古族姑娘一上场就获得了55公斤以下级单人高度的冠军。

    民族健身操是一个见一次就会爱上的项目。赛场上,身着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等民族元素服饰的姑娘小伙子们的绚丽舞步、矫健身姿让人流连忘返。运动员们将民族舞蹈的柔美与健身操的力度完美地融为一体,每一个动作都体现着少数民族特有的风情和韵味,舞蹈中有体育、体育中有舞蹈,整齐的队形、规范的动作、高难度的技巧给观众们带来了一次次视觉上的冲击和享受。

    民族式摔跤是一个诠释力量的项目,运动员用手抓住对手的跤衣或腰带,采用背、绊、抱腿等招式,力争把对手摔倒获得胜利。赛场外,经验丰富的讲解员徐刚老师恰到好处的点评,为观众们详细讲解运动员绊、拐、摔等各种“武功招式”。经过几天的观赛,观众逐渐明白了且里西、格、北嘎、搏克的不同,有身处《武林风》现场的感觉。

    本届民族运动会是河北省各族群众大交流、大团结的盛会。赛会期间,运动健儿顽强拼搏、勇创佳绩,展示了精湛高超的竞技水平;裁判执法公平公正、尽职尽责,营造了良好和谐的竞赛氛围;工作人员积极主动、热情服务,彰显了勤勉无私的奉献精神。5天的时间,各代表团发扬“平等、团结、拼搏、进取”的民族体育精神,以昂扬斗志、蓬勃朝气、饱满热情、优良状态投入比赛活动,赛出友谊、赛出团结、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境界,同心协力把本届运动会办成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盛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盛会、展示少数民族风采的盛会、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盛会、凝聚中华民族力量的盛会。

    8月24日晚,运动会圆满落幕。大会组委会为石家庄、承德、秦皇岛等14个代表团颁发“体育道德风尚奖”和“优秀组织奖”,授予沧州市人民政府“特别贡献奖”。闭幕式还进行了承办城市会旗交接仪式,秦皇岛市副市长廉茹艳从组委会副主任、省民族宗教厅副厅长崔晓辉手中接过河北省少数民族运动会会旗,秦皇岛市被正式确定为2022年河北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承办城市。组委会副主任、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王春致闭幕词并宣布运动会闭幕。

    秋千。

    民族健身操。

    这是一个展示风采的舞台。来自各地14个代表团的各民族运动健儿,坚持和弘扬“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民族运动会宗旨,发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以昂扬斗志、蓬勃朝气、饱满热情、优良状态投入比赛活动,在这个拼搏与奋进、激情与梦想的舞台上展示强健的体魄,挥洒汗水,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特别是在蹴球、珍珠球、民族健身操、武术等项目中,展现出了高超的竞技水平。

    这是一个增进友谊的平台。赛场内,各民族运动员不畏强手,顽强拼搏;赛场外,大家相互鼓励,交流感情。5天的时间里,来自全省各地的各民族兄弟姐妹相聚与欢笑、竞技与团结。“一次民族运动会,一生民族团结情怀”。在这里,民族团结花开正艳、守望相助薪火相传,民族运动会处处汇聚着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正能量。

    这是一次书写历史的盛会。本届运动会上,第一次推出了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暨文体展演活动,第一次创作了融入民族文化元素的运动会会徽,第一次诞生了取材于沧州铁狮镇海吼的吉祥物“圆圆”,第一次创作了体现新时代精神的主题会歌《相约狮城》,第一次举行了会旗承办交接仪式。中央电视台第一次对河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进行网络现场直播,截至目前,点击观看量已达16万次。人民网、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及《中国民族报》《中国体育报》等多家媒体刊载本届运动会赛事消息,为进一步普及推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弘扬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了更广阔的空间。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河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凝聚全省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拼搏竞进、砥砺前行,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凝聚起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