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体育评论

人民体育《体坛钟鼓楼》2018年终系列评论

人民网 2018-12-27 16:02:33
语音播报
  • 分享
  • 人民体育《体坛钟鼓楼》2018年终系列评论

    2018年,中国马拉松产业依然在“高速公路”上一路狂奔,根据中国田径协会的统计,全年800人以上路跑、300人以上越野跑赛事超过1300场,参赛人数接近600万人。从2010年注册赛事仅有13场,短短8年时间,中国马拉松赛事数量实现了100倍的增长。


    不可否认,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背景之下,国民健康意识觉醒,体育产业如沐春风,马拉松赛事的井喷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在赛事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马拉松文化缺失、赛事组织、运营、管理能力的不同步却阻碍了马拉松产业的健康发展。在马拉松赛事与日俱增的同时,各种乱象丛生则显得更为“刺眼”。


    11月,某场马拉松赛事中,志愿者给参赛选手递国旗导致中国选手丢冠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主办方表示,“中国选手身披国旗冲过终点的画面是极其震撼的”,殊不知这一递,将赛事组织方的不专业暴露得淋漓尽致。虽然中国田协表示任何活动和仪式不得影响比赛正常进行,但该系列赛组织方在随后的比赛中依然我行我素,再次为运动员递上国旗。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主办方如此“任性”,将中国田协的要求置于耳边风,恐怕就不仅仅是“画面震撼”这么简单的原因了。除此之外,补给不足、完赛补给品过期、赛道设置不合理、赛事组织混乱等问题并不鲜见,这也凸显出眼下在马拉松赛事激增的同时,赛事管理的漏洞和赛事组织能力的缺失。


    与此同时,不少人盲目参赛也让马拉松运动被带上了“跟风”的有色眼镜。在11月举行的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赛中,违规人数达到了258人,除了伪造号码布、替跑等恶劣行为之外,还有部分跑者在比赛中“抄近道”;绍兴马拉松赛中,一位选手两度晕厥,被医护人员紧急救治之后,仍然固执要求参赛,结果被医生强行拦下送往医院;昆明晋宁马拉松,一位半马跑者在19公里处猝死;参赛选手跨区起跑被取消参赛资格也并非个案……马拉松运动在一部分人眼中已经偏离了初衷,成为了朋友圈中赶时髦的谈资。正如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于洪臣所说,“马拉松运动引领了全民健身新时尚,但如果因为‘时尚’,就将比赛的公平性和严谨性弃之不顾,这样的行为对那些没有报上名的选手实在不公平”。除此之外,跟风参赛伤害的更是马拉松运动在公众心中追求健康、挑战自我的初衷。


    跑步看似简单,但42.195公里却并非每一个人都能轻易完成,每一场马拉松都是对自我极限的挑战。马拉松办赛的门槛看似很低,但恰恰是对赛事组织协调能力考验最为严格的项目,每一场马拉松都是对一个城市的检验。马拉松,这项伴随着人类体育发展悠久历史的体育运动,时至今日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靠的就是所有参与者对于马拉松的敬畏之心。对于中国马拉松赛事来说,无论是参赛者还是办赛者,都应保留一份初心,一份敬畏,一份尊重,才能让刚刚在中国迸发出来的马拉松之火长久的燃烧下去。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平昌望北京】短道队需适应新规 避免再当“冤大头”
    视频直播
    直播 | 再见了!石家庄市裕华路高速口!

    预告|“河北省人社系统前三季度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