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体育冰雪奥运
  • 分享
  • 会滑雪,愿当冬奥会志愿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03 22:34:13
    语音播报

    会滑雪,愿当冬奥会志愿者

    “太刺激了!”这是金勇哲对滑雪的第一感觉。

    今年46岁的金勇哲生活在冰雪资源较少的石家庄,迷上滑雪却已有7个年头。在金勇哲带动下,他的妻子和十几个朋友成了滑雪爱好者,他的儿子更是成长为一家俱乐部的半职业单板滑雪运动员。

    2012年,金勇哲第一次和朋友去北京滑雪,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因为觉得滑雪不但能强身健体、愉悦身心,还能磨炼性格,他学会滑雪之后,又教会了儿子和爱人。此后,每到雪季,时间充裕时,他就带着妻子、儿子去北京滑雪;如果时间紧张,一家人就去较近的清凉山滑雪场。“我们玩得可嗨了,一般早上五六点出门,天还黑着呢。然后一整天泡在滑雪场,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家。”

    “推坡”是单板滑雪的基本功,但一家人刚开始怎么也学不会。为了找出症结所在,他们一家三口轮流滑,另外两个人在旁边观看给“挑刺儿”,然后集体讨论怎么改进。慢慢地,三人都过了这个坎儿,越滑越溜,玩得更开心了。

    金勇哲自己经营着一家店,妻子在一家国企上班,家庭收入不算高。滑雪却给他们增加了不小的开支:光三个人的装备就3万多元,每年仅在各个滑雪场的花费又3万多元。但他们从中收获了融融之乐,觉得很值。

    金勇哲还渐渐发现了儿子金正一滑雪的天赋。“我儿子刚开始就‘入道’很快,才两个雪季,就赶超了我这个启蒙教练。因此,我们更加坚定地带他玩。”金勇哲说,在儿子升入高三后,雪季一有时间他们还带儿子去滑雪。

    为了帮助儿子提高,金勇哲多次请资深滑雪发烧友给他传授各种技术。金正一也练得非常刻苦,进步很快。2016年,刚考入河北外国语学院的金正一就加入了张家口一家俱乐部,成为一名半职业滑雪运动员,师从曾获单板滑雪全国冠军的郭林。大学期间,除在校学习,他每年约有一半时间在外参加各种集训或比赛。

    如今,不要说一起滑雪了,金勇哲夫妻连和儿子见面都难。他们多是通过视频和儿子交流,滑雪,自然是一家人的主要话题。“儿子常在视频里炫耀他刚学会的滑雪技巧。原来我是这小子的教练,现在他倒成了我的老师!”金勇哲好像有些失落地说。

    但其实,儿子这些年取得的好成绩很让他自豪。“你看,今年3月份,正一刚拿了PSA亚洲单板职业联赛公开组的冠军;这是他参加第十五届省运会获得的金牌和银牌;他还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的第五名……”采访时,金勇哲翻着手机,热情地给记者介绍。

    记者电话采访了23岁的金正一。他说,作为半职业运动员,他是无缘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但是,听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招募今年底前要启动,他们一家子有个共同的心愿:“我们全家都会滑雪,有优势啊。到时候,我们一块报名参加志愿者招募,希望能为北京冬奥会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