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十二年磨一剑 阿的江重返舞台中央

来源:新华网 2019-04-22 10:06:12
语音播报

十二年磨一剑 阿的江重返舞台中央

4月18日晚,新疆男篮4:1淘汰卫冕冠军辽宁男篮,挺进2018-2019赛季CBA联赛总决赛。为了这一天,阿的江奋斗了12年。

51岁的阿的江上一次站上CBA总决赛的舞台,是在2007年。在王治郅赴美回国后的第一个CBA赛季,阿的江率队杀入总决赛,并以4:1力克正处于黄金时期、手握三连冠的广东男篮,捧起了自己作为主教练的第二座CBA总冠军奖杯。

此后,张劲松、刘玉栋等老将先后退役、转会,八一男篮的新老交替迟迟难以完成,而CBA外援水平持续走高,坚持“全华班”配置的军旅辉煌难再,与总决赛渐行渐远。自2013-2014赛季开始,八一队更是陷入在常规赛积分榜上位列倒数几位的尴尬境地,2017-2018赛季更是滑落到积分榜倒数第一的位置。

尽管阿的江已经用两座CBA总冠军证明过自己的能力,八一男篮由于各种原因未能使用外援的现实也客观存在,他在八一男篮执教后期仍然承受了不少压力和质疑。2018年夏天,身心俱疲的阿的江终于选择了离开,结束了在八一男篮长达17年的执教生涯。在他执教八一队的最后一个赛季,战绩是惨淡的3胜35负。

17年,弹指一挥间。被人记住的是那一闪而过的万众瞩目的登顶瞬间,而那些在低谷中煎熬的日日夜夜需要阿的江独自吞咽。

也许,阿的江没有想过,他这么快就能重返CBA联赛的中心舞台。也许,对于这一天,阿的江已经期盼了很多年。

时光倒回到2001年12月5日,2001-2002赛季开始前4天,阿的江从王非手中接过了八一男篮的帅印。

那是一支刚刚成为“六冠王”的王牌之师,但是王治郅前往美职篮发展和刘玉栋、张劲松的伤病给当时年仅34岁的“少帅”阿的江带来了巨大挑战。结果,经历了赛季初的波动之后,临危受命的阿的江在自己作为CBA主教练的处女赛季率队闯入总决赛,最终惜败于拥有姚明和双外援的上海男篮。

命运的改变有时很突然,而剧本有时似曾相识。

2018年12月,在本赛季CBA常规赛进行了15轮之后,阿的江回到家乡入主新疆男篮。这一次,同样是火线上任,同样是临危受命,而他接手的是赛前投入重金引援、喊出夺冠口号但是前15轮战绩仅为10胜5负的豪门球队。

与执教八一队的第一个赛季一样,球队的战绩有波动,质疑的声音也还在。一个上赛季只取得了3场胜利的教练、一个从未执教过外援的CBA主教练,能堪大任吗?1月份在常规赛中的1胜4负和阿的江弃用CBA常规赛MVP亚当斯的决定,更是将质疑的声音放大。

在CBA联赛中打拼了17年的阿的江很清楚,在竞技舞台上打消质疑不能靠巧舌如簧的雄辩,只能凭令人信服的战绩。3:1淘汰上赛季亚军广厦、4:1送走卫冕冠军辽宁,阿的江终于回到了CBA总决赛的舞台。

在CBA联赛中,新疆男篮以舍得投入独树一帜。有时会有人质疑他们的投入未能换来足够的产出,但同时他们也为胸怀大志的名帅们提供了证明自己的绝佳舞台。2001-2002年CBA总决赛因为八一王朝对联赛冠军垄断的终结和姚明的告别载入了联赛的史册,也留下了李秋平、阿的江斗法的经典案例。两年之前,蛰伏多年的李秋平在姚明的见证下率领新疆男篮首夺CBA总冠军,重新证明了自己。两年之后,阿的江也率领新疆男篮重新杀入CBA总决赛,他能像李秋平一样王者归来吗?

真男人可以承受失败,却不愿被人轻视。从这层意义上说,即将打响的CBA总决赛将是一场“正名之战”。不光阿的江希望证明自己,率领广东男篮再度闯入总决赛的杜锋想必也有着同样的渴求。虽然在中国男篮双主教练的竞争中暂时失意,杜锋绝非失败者。在他的调教下,广东男篮在半决赛中霸气尽显。2007年,阿的江上一次捧得CBA总冠军的时候战胜的恰好是广东队,而杜锋当时还在场上厮杀。此番再度相逢,两人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一触即发的疆粤大战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斯诺克世锦赛:丁俊晖击败麦克吉尔连续第五年晋级16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