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法国女足世界杯即将开赛中国女足 期待绽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6-05 10:26:06
语音播报

法国女足世界杯即将开赛中国女足 期待绽放

中国女足队员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 高 静摄

大洋彼岸的法兰西,一场足球盛宴即将开启。6月7日到7月7日,24支球队将角逐女足世界杯的桂冠。其中,中国女足将于北京时间6月9日晚亮相,小组赛首战欧洲劲旅德国队。

4年前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表现不俗,时隔8年再度杀入八强。此次出征法国,人们希望铿锵玫瑰能够更进一步。

尽管从小组赛开始便面对强敌,但有“土帅”贾秀全坐镇、有“亚洲足球小姐”王霜领衔,中国女足将全力以赴,期待有所突破。

做好自己 全力以赴

不久前,中国女足进行了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在同东道主法国队的对话中,中国队1︰2不敌对手。中国队在半场结束时一球落后,下半场由王霜助攻王珊珊扳平比分,但此后迪亚尼的“世界波”帮助世界排名第四的法国队笑到了最后。

与强队过招,让中国女足收获了信心。王珊珊直言,只要做好自己,就不比对手差在哪儿。首战德国,球队会全力以赴。

对于女足世界杯,中国球迷曾有过美好的回忆。20年前的美利坚之夏,中国女足在洛杉矶玫瑰碗球场点球惜败美国女足,获得世界杯亚军。

但自那以后,由于“黄金一代”告别、后备人才不足,中国女足逐渐走了下坡路。2003年和2007年世界杯,中国队均止步八强。2011年世界杯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足甚至无缘决赛圈,陷入了从未有过的低谷。

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在少帅郝伟的带领下,中国女足重回世界杯赛场,并顺利从小组赛出线。尽管在1/4决赛中不敌后来夺冠的美国女足,但年轻一代球员的拼劲让人们嗅到了熟悉的“铿锵玫瑰”气息。随后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女足同样闯入了八强。

经历了法国人比尼和冰岛人埃约尔松两位外教后,贾秀全在去年接任中国女足主帅。此次出征世界杯,虽然面临挑战,但贾秀全仍直言:冠军是永远的目标,希望能做好自己,有所突破。

新老搭配 追求整体

在此前公布的23人大名单中,中国队尽遣最优人选,其中有10人曾随球队参加过加拿大世界杯。

目前的中国女足中,王霜无疑是铁打不动的核心。雅加达亚运会后,王霜远赴法国,加盟巴黎圣日耳曼女足。加入球队不到一年,王霜便交出了8个进球、10次助攻的亮眼数据。毫无疑问,这名24岁的世界级中场,将在未来多年承担起中国女足的复兴重任。

面对来自舆论的关注和压力,王霜也不免“心累”。近期,有外媒报道王霜将同巴黎圣日耳曼女足解约。对此,王霜在微博回应称,目前只想专注于国家队与世界杯的比赛,关于在俱乐部的未来,她将做出慎重的选择。

对于这名爱将,贾秀全表示,任何一名球星都要融入球队,围绕球队的战术去踢。“我希望她的心态和身体能够尽快调整好,为中国女足争光。”

与王霜合称“王炸组合”的王珊珊,是中国女足锋线上的第一选择。上届世界杯,王珊珊就曾打入两粒进球,帮助中国女足闯入八强。“王炸组合”的连线,将是中国女足最强的进攻武器。

数据显示,出征世界杯的中国女足平均年龄26.1岁,既有吴海燕、张睿等经验丰富的老将,也有7名年轻的“95后”球员,新老队员的搭配比较合理。与此同时,球队中也拥有不同技术特点的球员,这为主帅的战术布置和调整留出了足够的空间。

在贾秀全眼中,整体协作的团队足球是中国女足追求的目标。“希望老队员在世界杯中能撑起新女足,带着中的、小的队员一起冲。靠我们的团队支持力度以及球员的获胜欲望和拼劲,用自己的方式和体系与对手比赛。”贾秀全说,“我要求她们做最真实的自己,踢出真实的自我水平。”

强敌围剿 出线不易

根据世界杯赛程,6个小组的前两名以及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将进入16强。对中国女足而言,要想闯入8强并创造更好的成绩,小组出线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不过,中国队所在的B组实力不容小觑,要想走得更远,每一场比赛都要全力以赴。在今年梅州和武汉女足四国邀请赛上,中国队特意邀请了同小组赛对手风格相近的球队,以求更好的练兵效果。

老牌劲旅德国女足目前世界排名第2位,曾两次夺得世界杯冠军。上届世界杯,德国队获得第四名。在交手纪录上,中国女足也以8胜6平16负处于绝对劣势。小组赛首轮相遇,中国女足需要立足防守,打出速度特点。

西班牙女足目前排名世界第13,同样位于中国队之上。虽然4年前在加拿大世界杯折戟小组赛,但近年来,西班牙女足崛起势头强劲,曾夺得过2017年阿尔加夫杯冠军,也是第一支获得世界杯出线权的欧洲球队。同西班牙队的比赛,是决定中国女足能否出线的关键之战。相较而言,首次入围世界杯的南非女足实力较弱,是中国女足必须拿下的“送分题”。

贾秀全在球队出征前曾表示,在世界杯赛场上想要赢球,不是个简单的任务。他特别指出,中国队在二点球的争夺上与强队还有不小的差距。在今年的阿尔加夫杯上,中国女足就接连负于挪威、丹麦和荷兰3支欧洲球队。

“欧洲球员身材高大,她们会利用自身优势,在空中球或长传球打完后,抢落地的二点球,而亚洲球员身材矮小,争抢二点球成为我们的软肋。”贾秀全说。

从最理想的情况来看,如果中国队能够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极有可能在1/8决赛中遭遇美国女足。当然,这些考虑目前还是杞人忧天。对中国女足来说,只要踢出自己的实力和特点,就值得掌声和喝彩

责任编辑:郭明

下一篇: 土伦杯首场比赛 中国国奥不敌爱尔兰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