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女足发展须脚踏实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28 09:52:10
语音播报

女足发展须脚踏实地

□王伟宏

北京时间6月26日凌晨,法国女足世界杯1/8决赛,中国女足以0∶2不敌意大利队,在7次参加女足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历史上首次无缘八强。或许正如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所说,我们应该走出中国女足是强队的过去,冷静地看看现在,然后深思未来,脚踏实地按照足球规律大力推动女足发展。

纵观中国女足此次世界杯之旅,能闯入淘汰赛已属不易。小组赛首战以0∶1小负德国队还算正常;次战南非队,期待中的大胜没有到来,1∶0已经让人对中国女足的“锋无力”捏把汗;小组末战以0∶0战平西班牙,“混凝土”式的防守主要靠的是意志力的支撑。3场小组赛,中国女足很少展现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技战术。

1/8决赛对阵意大利队,中国女足放手一搏,数据统计上也很是漂亮——传球准确率超出对手11个百分点,传球次数超出对手200多次;射门和射正次数不但领先意大利队,而且一战就几乎相当于自己3场小组赛的总和——小组赛3场24次射门6次射正,与意大利队一战就有21次射门7次射正。可惜的是,漂亮的数据并不能与战术的有效性划等号,并不一定能换来理想的结果。

以4场比赛进1球、参赛史上首次无缘八强这种方式告别,中国女足的姑娘们赛后泪洒更衣室。其实她们大可不必自责,她们几乎在每一场比赛中都展现了自己的坚韧与顽强。另外,这样的名次基本上也是自身实力的真实反映。

本届世界杯中国女足的4场比赛看下来,人们不情愿地认识到:中国女足前有强敌后有追兵,一方面与欧美强队的差距正在拉大,另一方面即便南非队这样的昔日弱旅也正在迎头赶上。起步较早的中国女足曾经辉煌,曾经在1999年距离世界杯冠军那么近,但当许多国家大力发展女足运动时,我国的女足运动水平却没有质的提高。

提升普及度、扩大参与面是发展一项运动的正道。但我国注册女足球员人数,相比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的表现更为寒酸。数据显示,西班牙国内注册女足球员达6万人,意大利也有2.4万余名注册女足球员,而我国这一数字只有意大利的1/10左右。

我们常说,青训是根本。在欧洲,很多职业男足俱乐部同时配备女足俱乐部,美国女足则是校园、联赛并行发展。而在我国,男足还可以说青训体系不完善,女足除了为全运会而存在的各省市专业队,几乎没有青训体系可言。

当然,中国女足也有令人欣慰的转暖迹象。根据中国足协发布的职业俱乐部准入规程,在2020年,所有申请中超联赛准入资格的俱乐部均应拥有一支女足队伍,并参加女超、女甲或女乙联赛。而中国足协女足青训部部长孙雯,也正在力主建设女足3级联赛体系和可持续的青训体系。

这些举措,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国女足“逆水行舟”的状况。希望我国的“玫瑰花园”越来越繁盛,这样才能保证“铿锵玫瑰”的闪耀绽放。

责任编辑:郭明

下一篇: 八分之一决赛挑战意大利中国女足能否延续传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