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盘点:跳水“中考”大捷 游泳仍须努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31 10:44:45
语音播报

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盘点:跳水“中考”大捷 游泳仍须努力

7月28日,2019年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落下帷幕。中国军团以16金11银3铜居金牌榜榜首,其中,12枚金牌来自跳水,3枚金牌来自游泳,1枚金牌来自公开水域游泳。

光州游泳世锦赛,无疑是东京奥运会前的“中考”。作为“梦之队”,中国跳水队本届世锦赛发挥几近完美,除了非奥运项目混双3米板退赛外,其余12个项目全部取得冠军,创造了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其中,8个奥运项目全部夺冠更是大大提振了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士气。最大的惊喜无疑是女单10米台。虽然该项目是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但由于受队员身体发育等影响,近年来中国跳水队在该项目上起伏很大。本届世锦赛,小将陈芋汐虽然是首次参赛,但决赛中发挥出色,领先第二名多达61.20分登顶。相信陈芋汐如果保持目前的势头,东京奥运会上极有可能问鼎冠军。

中国跳水队“梦之队”实至名归,中国游泳队则发挥得不尽如人意。总的来说,伤病困扰和后备人才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届世锦赛中国游泳队的成绩。本届世锦赛孙杨再获男子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徐嘉余也卫冕男子100米仰泳金牌。作为目前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孙杨在男子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具备了和世界级对手对抗的实力,尤其是个人成绩排名世界第一的男子400米自由泳——这两个项目仍是孙杨东京奥运会的争金点。

本届世锦赛,河北女子跳水名将王涵除收获一枚女单3米板银牌外,还获得了一枚女双3米板金牌。在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竞争中,这两枚奖牌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在2013年世锦赛和2017年世锦赛上,王涵曾取得过女单3米板的亚军,但因次年不是奥运年而与奥运会无缘。更重要的是,王涵从2008年进入国家队,这是第一次拿到女双3米板的世锦赛参赛资格。虽然她此前拿过两次混双3米板世锦赛冠军,但因混双3米板非奥运项目而稍显不足,而此次获得冠军的女双3米板作为奥运项目,将成为28岁的王涵为奥运冠军梦想重新起跳的崭新平台。

曾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获得3枚奖牌的我省17岁小将李冰洁,备受关注。然而本届世锦赛她的表现低迷,女子2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没有进入决赛,在女子800米自由泳预赛中更是仅仅拿到了第15名,8分37秒41的成绩和在布达佩斯世锦赛游出的个人成绩相差了足足22秒之多。

究其原因,身体发育带来的变化是李冰洁成绩下滑的原因之一。业内人士指出,女运动员身体发育后,需要力量的重新匹配,需要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比赛节奏,曾在伦敦奥运会夺金的“天才少女”叶诗文随后的成绩下滑,很大程度上就是青春期身体发育造成的。对于经历了身体发育的李冰洁来说,再攀高峰同样需要克服很大的困难,同样需要极大的勇气和信心。让我们拭目以待。(记者张镜

责任编辑:侯猛

下一篇: 2-1赢浙江绿城 石家庄永昌主场以胜利迎新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