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冰雪课堂】冬奥会冰壶分项简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12 15:20:08
语音播报

【冰雪课堂】冬奥会冰壶分项简介

冬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片《冰壶》(视频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冰壶又被称作“冰上溜石”或“冰上国际象棋”,16世纪起源于苏格兰,当时是在冰上进行一种类似地滚球的游戏,直到1838年苏格兰冰上溜石俱乐部成立后才制定了正式的比赛规则。

在1924年举办的第一届冬奥会上,冰壶以表演项目的形式亮相。1998年,冰壶正式成为冬奥会分项。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冰壶分项将产生男子冰壶、女子冰壶、混双冰壶共3枚金牌。

我国上世纪末开始发展冰壶运动,2003年组建国家队。2008年,中国男子冰壶队首次出战世界冰壶锦标赛,就获得了第四名。2009年3月,中国女子冰壶队在世界冰壶锦标赛中夺得冠军。2010年,中国女子冰壶队获得了温哥华冬奥会铜牌。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中国男子冰壶队取得了第四名。

冰壶直径不到30厘米,重量近20公斤。冰壶比赛标准场地长45.72米、宽5米,冬奥会赛场设4条赛道。赛道一端画有一个直径为1.83米的圆圈作为球员发球区,被称作本垒;另一端的圆圈则被称为营垒。

比赛由两支队伍对抗,男子冰壶、女子冰壶进行10局比赛,混双项目进行8局比赛,每局中冰壶最接近圆心的一方得分,最终得分多者获胜。男子冰壶和女子冰壶比赛,每队4名队员上场,每人有两次掷壶机会,按一垒、二垒、三垒、四垒的顺序交替掷壶;混双项目,每队一男一女2名队员上场,其中第一只壶和最后一只壶必须由同一名队员掷出,预先放置“定位壶”增加了比赛的难度。(记者王伟宏整理)

责任编辑:王腾飞

下一篇: 巧手剪纸祝福冬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