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体育综合体育本埠新闻
  • 分享
  • 上海男排主帅沈琼:夺冠是对老男排精神的传承

    来源:新华网 2020-09-07 10:07:19
    语音播报

    上海男排主帅沈琼:夺冠是对老男排精神的传承

    新华社秦皇岛9月1日电(记者韦骅、郭雅茹)在率领上海金色年华男排赢取2019-2020中国男排超级联赛的冠军后,球队主教练沈琼在颁奖仪式上做出了一个“六”的手势。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不仅象征着自己接手球队后完成的六连冠,也意味着队史第16个联赛冠军。

    2014年,退役不久的沈琼接过了上海男排的教鞭,从2014-2015赛季开始,上海男排就没有让联赛冠军旁落。从九连冠到六连冠,从当年的球员到如今的教练,沈琼都是上海男排走向辉煌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对于职业化时间并不算长的男排联赛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难以企及的成就。

    谈到两段经历,沈琼说:“我觉得现在的上海男排还是传承了我们以前老男排的一些底蕴,包括永不放弃的精神。我们也在创新,包括训练方式、方法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我想只有这样突破才会让上海男排的成绩保持下去。”

    在三场两胜制的决赛中,上海男排分别以3:1和3:0战胜对手,这一比分看似轻松,但沈琼回顾整个赛季,还是连连感慨不容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赛季的男排联赛在今年一月刚刚开打便被迫暂停,直到8月20日才重新开启,重启后联赛不仅改为了赛会制,也没有外援参与。此时上海队不仅失去了两名强力外援,老将詹国俊也因伤无法参赛。

    沈琼说:“因为疫情,能够举办这次比赛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非常感谢排管中心和秦皇岛基地给了我们这次联赛重启的机会。对于上海队来讲,我们之前在准备会上定了一个目标,那就是先进前八。詹国俊受伤至今还没有恢复正常训练,对于这样的阵容我们其实也是有很大担忧的,能打到哪儿都是未知的。因为手上年轻人太多了,他们的技战术水平发挥存在着很大的风险,起伏特别大,这在年轻队员身上经常会发生。”

    “尤其是像赛会制的比赛,一场定输赢的这种对于他们的考验也在加大,所以当时我们指出就是先进前八,然后冲刺,到最后既然有机会了,还是一点点来。”沈琼说。

    本次联赛,上海队除了戴卿尧、张哲嘉等人表现稳定,付侯文、武弸智的发挥也让人眼前一亮。这让沈琼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有了信心。

    沈琼告诉记者,这次比赛让他有了考察年轻球员的机会。“这是一次考察吧,考察年轻球员在这种关键赛事上面能不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也是作为明年全运会的一个预演。我们回去好好总结,希望他们再进一步,因为毕竟明年全运会压力会更重。”

    回到本次决赛,沈琼点出了上海队取胜的关键,他说:“这种比赛我觉得还是一个心态问题,我在准备会上也要求队员放平心态,因为江苏队是强队,他们能走到决赛不是偶然。我们这支队伍冲劲要比对方足,因为对手有几位老队员,赛会制比赛中打到最后对体能消耗是非常大的,这考验的是队员的体能、伤病恢复,最后拼的是团队的意志力,上海男排能赢得比赛,在这方面我想要比江苏队可能做得更好一些。”

    责任编辑:郭明

    下一篇: 线上国际举重杯赛 中国队男子大级别收获1金1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