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体育篮球新闻NBA
  • 分享
  • 热火扳回一城!这一夜,巴特勒拒绝让科比成为主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10-12 09:17:45
    语音播报

    热火扳回一城!这一夜,巴特勒拒绝让科比成为主角

    似乎所有人都做好了湖人登顶,勒布朗高喊“This is for Kobe”的准备,但吉米-巴特勒拒绝以背景板的方式出现。

    10日的2020年NBA总决赛第五战,吉米-巴特勒率领的热火以111:108击败湖人,将总比分扳成了2:3。

    正如巴特勒在赛前接受采访表示的那样,没有人会这么“回家”,我们还在这,我们还“活着”。

    本场比赛之前,湖人已经取得了大比分3:1的领先。在手握赛点的比赛中,勒布朗-詹姆斯职业生涯此前的战绩是38胜10负。

    而从历史的经验来看,3:1领先的情况下,湖人队的夺冠概率已经超过了9成。

    因此,在这场理论上的主场比赛中,湖人并没有身穿传统的白色球衣出战,而是选择了黑色。这是为了纪念科比而特制的“黑曼巴”版本。

    “这不只是一件球衣,他代表着一个球员20年来对一支俱乐部20年来付出的血汗和泪水。”詹姆斯虽然没有说起具体的名字,但每个人都知道他谈论的是谁。

    赛前入场,安东尼-戴维斯更是身穿了10年前那支湖人队赛前热身的T恤,并配有“RELAX” “We Ain't Trippin' ”(放心,没问题)的字样。

    詹姆斯更是在本场比赛脚穿勒布朗7代登场。而这双鞋最初问世的年份,正是在2009-2010赛季——湖人队上一次赢得总冠军那一年。

    甚至在比赛前,象征NBA总冠军的奥布莱恩杯也被运至赛场。

    可吉米-巴特勒拒绝让这一切顺理成章。

    35分12篮板11助攻5抢断,12次罚篮全部命中。巴特勒用又一场超级三双,和全场比赛铁血攻防,挑战着场地对面的勒布朗-詹姆斯。并最终,再一次昂首走出球场,巴特勒和他的热火还活着。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赛季中,在加盟热火的第一年,巴特勒就率队冲出东部,并最终输给了为科比而战的湖人和勒布朗-詹姆斯,这样的剧情听起来并不差。

    但,巴特勒拒绝就此接受命运的安排,这样的抗争,巴特勒并不陌生。

    事实上,31年的生命中,巴特勒几乎是一路与命运抗争至此。

    这样的抗争自孩童时代而起。还未成年时的一天,巴特勒的母亲告诉他:“我不喜欢你的样子。你得走了。”

    于是,13岁时,巴特勒被赶出家门,无处可去。同时据美国媒体报道,巴特勒的父亲,从他婴儿时代起就从没出现过。

    但他在2017年接受采访时却表示,他并不认为自己是真正的“无家可归者”。或许习惯了漂泊的他,已经习惯了孤身一人,便是一家。

    进入高中后,得克萨斯州汤博尔的一个拥有7个孩子的本地家庭,把巴特勒带进了家门。起初,巴特勒一周只住几个晚上,但这家人最终同意,如果他能负责家务并提高成绩,则会收留他作为家庭的一员。

    巴特勒终于有家了。但高中毕业时,困难接踵而至,他没有收到任何一所NCAA一级院校的招募,只得加入一所大专。而正是在那里,他再一次抗击了命运的安排。

    凭借场上表现,他终于收到了几所名校的橄榄枝,并最终加盟马奎特大学。而新的环境下,他也一度因为难以习惯球队对他的训练方式萌生退意。最终,他挺过了这一切。

    2011年,他以第30顺位进入NBA,虽然是首轮最后一个被叫到名字的新秀,但似乎也并不差。

    在选中他的公牛队,他一直被当做防守侧翼。与以往的巨星成长轨迹不同,他花了4年时间才迎来了突破式的成长,并当选进步最快球员,并成长为3届全明星成员。

    但公牛队并不认为他会撑起一支球队的门面。

    于是2017年,他被交易至森林狼,并在接下连续辗转费城76人。又是一段熟悉的漂泊旅程。在这期间,人们认可了他的实力,却对他的领袖气质和在更衣室中的角色产生层层质疑。

    2019年7月,巴特勒以自由球员身份签约热火——他获得了一份为期四年,总价值1.42亿美元的合同。除此之外,在这里,他似乎又一次找到了漂泊的终点。

    “热火的文化不是单纯的说去赢下比赛。它是关于你如何去赢下比赛。讲的是如果有必要,你爬也要爬过终点线。倾其所有,全力一搏。”热火队2007年总冠军成员加里-佩顿如此形容热火的球队文化。

    这正是巴特勒在整个职业生涯中展现出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但尽管如此,赛季开始前,或许除了迈阿密人自己,没人会把他们列入总冠军争夺者的行列。

    但最终,巴特勒在联盟最高舞台上为自己正名。

    东部冠军雄鹿队,曾经与巴特勒闹得并不愉快的两个老东家费城76人以及明尼苏达森林狼,则只能在家里的电视上见证外界眼中“更衣室毒瘤”的表演。

    自从7月初到达封闭赛区以来,巴特勒还没有理发或刮过胡子。根据热火前锋哈斯勒姆的说法,他和巴特勒都睡在房间的沙发上,而不是豪华的特大号床,因为“他们拒绝在这里享受”。

    于是,在这样近乎自虐的自我磨练中,巴特勒毫不闪躲地站在了NBA过去十几年来的统治者面前,又毫无退让地“搅乱”了湖人“为科比而战的夜晚”。

    但巴特勒并非不爱科比,他曾在赛季初表示,科比以难以置信的方式影响了无数人,也影响了他自己。而他在这一晚的表演,与那个逝去的男人在2003年全明星赛上的搅局演出如出一辙。

    这一夜,巴特勒拒绝让自己成为历史的背景板,也拒绝让科比成为“主角”。但他所做到的一切,都是对“曼巴精神”,完美的复刻。

    2015年,在接受芝加哥当地媒体采访时巴特勒曾经透露,因为不喜欢回头,所以把汽车后视镜移开了。而这一战过后,系列赛走势已经有所逆转。

    喜欢向前看的巴特勒和此刻站在总决赛舞台的常规赛东部第五,还有机会做到更多。

    责任编辑:郭明

    下一篇: NBA总决赛观赛派对在沪举行 球迷找到久违观赛激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