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体育资讯精选
  • 分享
  • 河北:“黑科技”场馆助力冰上健儿备战冬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08 09:10:00
    语音播报

    河北:“黑科技”场馆助力冰上健儿备战冬奥

    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日前正式投用——

    “黑科技”场馆助力冰上健儿备战冬奥

    日前,位于承德市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的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正式投用。作为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专属训练场馆,该场馆建设过程中应用了哪些新技术新工艺?投用后对运动员备战训练有哪些帮助?记者为此一探究竟。

    全国第一个集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及冰壶训练比赛于一体的亚高原“四合一”综合场馆——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建设过程中采用了一批“黑科技”

    2020年12月29日,承德市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白雪皑皑,室外零下三十多摄氏度,可谓滴水成冰。而在海拔1300米、属于亚高原地区的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内,省速度滑冰队队员正在教练田国俊的带领下,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日常训练。

    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总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包括一座2.2万平方米的训练中心,以及制冰机房、制冰配电室、锅炉房等设施。该中心2020年4月份开工建设,历时267天完成施工任务。

    记者来到训练中心内,第一感觉就是大,视线毫无遮挡。

    “整个场馆网架长235米、跨度81米,中间一根支柱都没有,所有的受力都在周围的112根钢立柱上。”北京城建北方集团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项目经理吴祺说,2020年8月,该中心完成屋面网架整体顶升,重达1260吨的“钢盖”在亚高原上升起。

    据悉,建设过程中,施工团队历时40多个日夜,使用了2000余个螺栓球和8000多根杆件,按期完成了1.9万平方米的超大钢网架拼接工作。在地面拼接工作完成后,这个超大钢网架采用54台千斤顶通过电脑微控整体顶升,一次成功。

    “网架整体顶升过程怕刮风,如果偏移,就容易发生倾覆。我们采用电脑微控,即使偏移5毫米,顶升也会自动停止,从而保证了施工安全、顺利。”吴祺自豪地说,网架整体顶升施工工艺达到了同类工程的先进水平。

    作为一座大型冰上场馆,制冰工程的设计和施工至为关键。在这方面,该中心又采用了哪些“黑科技”呢?

    “整个项目最大的特点是全冰面,冰面面积达13500平方米,这么大的冰面在单个场馆是很少见的。”场馆制冰方松下冷机系统(大连)有限公司华北营销中心总监孙涛说。

    据介绍,该中心采用的是二氧化碳制冷技术。该技术是近几年新兴的制冷技术,目前国际上使用二氧化碳制冷的场馆不超过10座,国内则是刚刚起步。和用氨气制冷相比,二氧化碳制冷技术更环保、更安全而且制冷效果更好。

    花样滑冰需要软糯的冰面保证起跳,短道速滑需要脆硬的冰面助力提速,不同的冰上运动项目对冰面温度需求不同。作为一座全冰面综合冰上运动场馆,如何确保每种功能冰面温度需求不同但同时使用,确保冰面温度控制精准、硬度精准?

    “我们加强攻关,采用了自主创新的智能数字控制技术。”孙涛介绍,为实现全冰面温度精准控制,他们在采用二氧化碳制冷技术的同时,首先采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对整个制冷系统进行模拟测试,同时采用先进技术对冰面直道、大弯道、小弯道的温度和制冷剂流速进行精准计算和修正,确保温度均匀。“通过集中供冷、分区温控技术,将庞大的制冷系统模块化,利用自主研发的IOT远程在线数字控制系统,最终实现将冰面温度均匀度从普通的1-2摄氏度降低到0.5摄氏度,实现了全冰面四种冰上功能同时使用并且温度稳定精准。”

    仅速度滑冰冰面部分制冷管道就长达15万米,且永久性埋在混凝土内,如何降低管道焊口泄漏风险?

    “在对冷管材料进行深度研究和多次模拟实验后,我们采用了不锈钢盘管技术,单根管道最长达120米,将焊口数量及泄漏风险降低了73%。”孙涛说。

    节能环保设计理念也贯穿冷热能源综合解决方案。通过对制冷系统的废热进行回收,对冰层混凝土防冻系统及融冰系统进行加热,大大节省了能源的消耗。

    亚高原训练助力冰上运动健儿竞技水平提升

    2020年12月30日,来自国家速度滑冰队的10名队员在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内进行了首次训练,软硬适度的冰面和宽敞明亮的场馆,让队员们纷纷点赞,连来自韩国的外教也竖起了大拇指。

    “场馆面积和冰面质量等各方面都挺不错的。”队员陶嘉莹对记者说。

    “冰质比较合适,滑起来也比较顺。”省速度滑冰队队员黄余琳说,“之前我们都是在省外训练,现在回到自己的家乡训练,不用再四处奔波了,非常方便。”

    承德市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位于坝上高原,海拔高度在1200米到1800米之间。地处海拔1300米处的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是世界上首个亚高原冰上运动训练馆,也是全国首个集速度滑冰、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和冰壶训练比赛于一体的“四合一”综合场馆。

    亚高原训练对冰上运动员提升竞技水平会有什么影响?

    “相对于平原地区,亚高原训练既有一定程度的缺氧刺激,又能保持大致相同的训练强度,有利于最大程度激发运动员的潜能。”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东说,“赛前阶段性的亚高原训练,对运动员体能和比赛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

    据了解,目前,国家速度滑冰队40余名队员已按计划在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展开训练。

    “速度滑冰长距离比赛项目对有氧能力的要求比较高。”国家速度滑冰训练营领队张蓓说,“过去,我们更多的是在平原训练,现在有了这样一个专业的亚高原综合场馆,可以让国家队有更多的场地进行轮转训练,对于队员的技能提高和身心调整非常有利。”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训练基地管理部部长黄丽霞认为,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备战冲刺之年,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的投用,补齐了我国亚高原冰场的短板,为国家集训队转换训练、科学训练提供了极为必要和重要的场地保障。

    王东则表示,该中心补齐了河北省冰上运动项目场馆的短板,河北运动员不出家门就可以到国际水平的场馆进行训练。“从场馆建设上来说,我省跨入了冰雪运动强省行列。”

    承德市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宝儒表示,该区在对运动员驻训基地和场馆实施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将把好食品安全关,确保运动员身体健康。“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场馆功能,为保障国家和省相关运动队训练提供优质服务。”(河北日报记者张镜)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宣传展示活动投票开始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