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体育综合体育本埠新闻
  • 分享
  • 颜丙涛的成功来自于努力和自律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2-08 09:11:36
    语音播报

    颜丙涛的成功来自于努力和自律

    北京时间1月18日,在英国米尔顿凯恩斯进行的2021年斯诺克大师赛决赛中,颜丙涛以10比8战胜苏格兰选手希金斯,夺得冠军。新华社发

    在世界台联公布的2021年2月最新一期球员排名中,春节后才年满21岁的颜丙涛排名第13位。不出意外,他将和丁俊晖一起成为本赛季斯诺克世锦赛的种子选手,在世界台坛的最高舞台上展现自己的实力。

    头顶斯诺克大师赛冠军头衔,颜丙涛已和他的榜样丁俊晖一样,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他会成为第二个丁俊晖吗?

    夺冠是水到渠成

    先让时间回到上个月的斯诺克大师赛决赛。“00后”新星颜丙涛在第一阶段总比分3比5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最终以10比8逆转击败苏格兰名将希金斯,首次参加大师赛就拿到冠军。

    对于职业生涯首次拿到象征斯诺克界最高荣誉的“三大赛”(世锦赛、英锦赛和大师赛)之一的大师赛冠军,颜丙涛十分兴奋,但指导颜丙涛多年的CBSA(中国台球协会)世界斯诺克学院总教练张东涛却表示,这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据张东涛介绍,颜丙涛14岁就荣膺最年轻的世界业余锦标赛冠军,17岁就在正式比赛中击败过奥沙利文和希金斯等世界名将。“很多人都说小涛是一战成名,我并不这么认为。如果看到他这五六年来在比赛之外的努力和自律,你就会跟我有同样的感觉,这些(冠军)都是早晚的事。”

    专门练过“逆风球”

    本届大师赛,颜丙涛经历了3次决胜局,以三场总比分6比5的险胜先后淘汰尼尔·罗伯逊、斯蒂芬·马奎尔和卫冕冠军斯图尔特·宾汉姆。决赛中他逆转希金斯夺冠。超越年龄的成熟让颜丙涛屡屡逆境翻盘。他在夺冠后复盘时直言:“有好几次落后我都觉得自己快要输掉比赛了,当我返回座位时,还是会选择相信自己,自始至终没有放弃。”

    对于颜丙涛过硬的心理素质,张东涛并不感到意外。

    据介绍,颜丙涛11岁时就跟随张东涛进行专业训练,13岁正式来到世界斯诺克学院进行系统练习。为了训练小球手们的抗压能力,学院设置了单独的“逆风球”训练科目,让他们在落后30分的情况下与对手比赛。颜丙涛经常能在这样的比赛中逆转取胜,打“顺风球”的时候,他更是几乎不会给对手留下取胜机会。

    “这确实不像十几岁的孩子应有的心理素质。从那以后我就开始针对他的这种比赛特点,帮助他树立遇到强敌不慌乱、碰到困境不放弃的信心。这也成为日后他参加世界大赛时最强大的‘武器’。”张东涛说。

    相信看过颜丙涛比赛的人,都会暂时忘掉他20岁的年龄。这个小伙子的沉稳和老练,有时也会给对手带来压力,因为对手清楚,这不是一个情绪化的球手,更不会因为一两个失误而缴械投降。

    获得丁俊晖赞誉

    颜丙涛这次夺冠,很容易让外界联想起2005年18岁的丁俊晖在英锦赛决赛中以10比6击败史蒂夫·戴维斯夺冠的往事。而比丁俊晖年轻13岁的颜丙涛,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丁俊晖,抑或是先于老大哥征服克鲁斯堡(斯诺克世锦赛举办地)呢?

    张东涛对此的回答是:“丁俊晖的天赋和技术能力,以及他所取得的成绩都堪称世界顶级水平,是所有中国球手的榜样和未来追赶的目标。而颜丙涛还很年轻,刚刚拿到一个大赛冠军,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对于这位后起之秀,丁俊晖也十分看好:“颜丙涛只有20岁,未来10到15年都是他的黄金期,而大师赛的冠军会帮助他提升自信心,未来赢下更多冠军。”

    责任编辑:王腾飞

    下一篇: 陕西全运会场馆项目分布确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