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河北张家口:增强残疾人的冬奥获得感

河北新闻网 2021-05-28 10:54:49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张家口:增强残疾人的冬奥获得感

    “你看这个滑雪的麦秸画多生动。”“这个笔记本也不错,封面上这个大境门多形象。”……

    5月14日,在张家口市民广场举行的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现场,残疾人手工艺品展区一件件带有冰雪运动元素、极具张家口特色的麦秸画和皮具等工艺品,让参观者赞不绝口。

    许多人并不知道,这些工艺品出自张家口市桥西区阳光家园庇护工场的残疾人之手。自2016年起,这家工场积极带领残疾人开发和生产冰雪、冬奥题材工艺品,组织、引导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助力他们积极乐观融入社会,成为残疾人的温馨家园,先后被中国残联评为“全国残疾人职业康复示范基地”,被北京冬奥组委认定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对外接待展示窗口单位。

    工场内三分之一的残疾人完成职业重建

    精心选择冬奥元素图案,剪裁合适大小的毛皮,然后用特殊的烫笔在皮面上细致地刻画出每一道线条……5月17日,在该工场皮具生产组,十余名残疾人正在精心制作皮烫画产品。

    阳光家园庇护工场经理杨瑞琴告诉记者,该工场创建于2016年,是河北省第一家以托养安置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为主,其他类别残疾人为辅,以残疾人托养(日间照料)为基础,以工疗、娱疗、庇护性就业等职业康复做保障的公益机构,中心场区共安置残疾人60多名。

    在帮助残疾人完成职业重建过程中,该工场立足张家口冬奥之城的实际,以冰雪和冬奥题材为创作源泉,积极开发地方特色工艺品。

    利用当地毛皮,制作冬奥主题的皮烫画;利用坝上的莜麦秆,制作麦秸画;通过张家口特色剪纸,展示冰雪运动的魅力……健全人掌握这样的手艺尚属不易,残疾人就更难。

    智力二级残疾的小夏,来到工场后被安排在麦秸画的粘料工序。该工序需要把较细的莜麦秆劈开,然后整齐地粘到一张纸上,小夏开始怎么都学不会。杨瑞琴和同事们不厌其烦,每天手把手地教,历经千百次重复,终于让小夏“开了窍”。如今,小夏不仅能独立操作粘料工序,还成为岗位主力,残疾程度从最初的智力二级降到了现在的智力四级。

    皮烫画难度更大。该工场先后聘请过几十名皮烫画老师进行教学。“从每个老师那里都能学到一部分技术,然后我们自己摸索。”高位截瘫的女孩郑树果自豪地说,她烫制的巨幅牛皮烫画,现在一幅能卖到上万元。

    截至目前,该工场已生产出皮具、麦秸画等不同类别的笔记本、男女包、文旅产品等六种主打产品,每月能实现产值3万到5万元;工场内三分之一的残疾人完成职业重建。

    制作的产品特别是冰雪和冬奥题材产品越来越受欢迎,让工场的残疾人非常开心,他们觉得这是在以自己的方式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贡献力量。

    绝大多数残疾人体验过冰雪运动

    “第24届冬奥会将于什么时候举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吉祥物分别是什么?”……阳光家园庇护工场经常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有奖问答或竞赛。

    “助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一个都不能少。”杨瑞琴告诉记者,为了让残疾人更好地回归社会,普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基本知识的同时,他们在工场内设置残疾人陆地冰壶体验区,每个雪季还组织残疾人到崇礼区翠云山银河滑雪场体验滑雪。每次组织冰雪运动体验活动,都至少有二十名残疾人报名。除了重度残疾人,该工场绝大多数残疾人体验过冰雪运动。

    学会穿雪鞋,学习滑行的时候怎么发力……当他们在爱心志愿者的帮助下,小心翼翼地迈出参与冰雪运动的第一步,无不激动莫名。

    郑树果虽然不能滑雪,但在工场工作人员帮助下,也曾乘坐缆车登上翠云山银河滑雪场的山顶。滑雪场的壮丽景色,让她至今记忆犹新,语气中满是兴奋:“真是太美了,太美了!当别人再聊起滑雪场时,我也可以加入了。”

    “能赶上在家门口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对张家口人来说是难得的机遇,残疾人也应该共享那份冬奥惠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杨瑞琴表示,阳光家园庇护工场正在与张家口部分滑雪场进行沟通。下个雪季,工场的残疾人将会参加更丰富多彩的冰雪体验活动,他们制作的产品也有望在这些滑雪场进行展览。(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赵家葆

    下一篇: 石家庄印钞有限公司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门票印制服务供应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