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将于今年10月初进入试运营

河北新闻网 2021-05-28 10:54:49
语音播报
  • 分享
  • 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将于今年10月初进入试运营

    打造传播冬奥文化的窗口

    5月18日,国内首个以冬奥会为主题,且全国规模最大、展品最为丰富的冰雪博物馆——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主体结构正式封顶。5月20日,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拔地而起的整个建筑,犹如一座延绵上百米、逐渐隆起的山峰。

    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效果图。 中建三局供图

    据介绍,在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筹建过程中,海内外侨胞积极响应中国侨联倡议,踊跃捐款、捐赠展品,保证了项目如期建设。项目自2020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尽管经历2020年夏季雨水多、冬季超低温等考验,在各方努力下,依然圆满完成了重要节点建设任务,仅用一年时间就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

    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将设序厅、世界冰雪运动厅、中国冰雪运动厅、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厅、北京冬奥厅以及互动展厅等6个常设展厅和1个临时展厅,展示与世界冰雪运动历史和发展脉络有关的实物,历届冬奥会(含北京冬奥会)申办、筹办、举办过程中的实物、图片及影像资料等,将打造成为传播冬奥文化、推介冰雪运动的重要窗口。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恺担纲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设计。他结合周边环境,采用了博物馆、图书馆“两馆合一”的建筑方式,使博物馆、图书馆的形体分别自东侧、北侧地面升起,沿南北向连续展开,在南端形成高点,远远望去宛如一座山峰,与背后的山峰遥相呼应,自然和谐。

    “博物馆建筑单体主要遵循了山林辉映、观山望城、山体延续三个设计理念。”崔恺介绍说,其整体布局面向前方的庆典广场,呈环抱状姿态,形成了弧形半围合的界面;起伏的山形体量与所处东高西低的坡地环境融为一体,仿佛远处连绵的山脉在场地上自然延续。

    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大面积应用了清水混凝土工艺。崔恺说,清水混凝土具有强烈的质感和刚硬性,能给人以沉静理性的观感,让建筑更显典雅大气。其一次成型、无需装饰、利于环保的特点,也能鲜明地传达绿色环保、原生态等设计理念。

    中建三局华侨冰雪博物馆项目专职副书记侯杰飞告诉记者,采用清水混凝土工艺可以让项目施工中减少大量建筑垃圾,最大程度地保护崇礼的自然生态。

    博物馆清水混凝土外立面接触面积达28000平方米,因为后期将不再修饰,施工中最大的难题是控制外立面色差。不同批次的材料,包括水泥、沙子等,都可能使混凝土表面产生色差。而一旦产生色差,只能全部推倒重来。

    为此,施工期间,中建三局华侨冰雪博物馆项目部派人常驻水泥厂,锁定购入第一批水泥的关键指标数据后,现场监督厂家供应指标一致的水泥,确保了博物馆外立面效果呈现。

    博物馆西侧立面几十根竖向错动的混凝土片柱,同样采用了清水混凝土工艺,看起来仿若层叠的树林,很好地体现了山体延续、山林辉映的设计理念,当然施工难度也加大。

    “这大概是我从业十几年来接触过的结构最复杂的建筑了。”中建三局华侨冰雪博物馆项目经理胡崇辉说,这些异型结构每一根都有不同角度,链接部件繁多,超高、超限结构梁板多,结构形式复杂,质量不易控制,且只能一次成型,施工精度要求极高。

    为此,他们抽调技术骨干成立“课题攻关小组”,对异型结构施工做法、混凝土振捣、清水结构分缝设置等相关问题进行攻关,形成十余套施工方案。“课题攻关小组”还辗转多个城市实地考察采用清水混凝土工艺的项目,提前制作清水混凝土实体样板,对重要节点、难点施工进行反复推演,各专业施工有序穿插,保障了清水混凝土结构实体施工一次成型率达100%,并且形成了一批科研成果。目前,“课题攻关小组”已完成河北省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申报工作,申报专利2项,完成论文1篇。

    胡崇辉说,接下来,他们的主要工作逐渐转向钢结构、幕墙以及室内装修等方面,预计7月中旬完成钢结构施工,8月中旬完成幕墙施工,目前精装修的招标以及前期深化等工作已经陆续开展,展陈工作的前期布置也已经步入正轨。

    崇礼区体育局副局长李默告诉记者,目前,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已经完成精装修招标,整个工程将于8月底实现竣工交付,并计划在9月进行布展,10月初进入试运营。(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赵家葆

    下一篇: 相约冬奥|河北张家口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主体结构封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