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讯精选

第十四届全运会我省首金获得者巨文馨——为河北竞技太极崛起而拼搏

河北新闻网 2021-09-08 15:04:08
语音播报
  • 分享
  • 第十四届全运会我省首金获得者巨文馨——为河北竞技太极崛起而拼搏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9月4日,第十四届全运会我省首金获得者同时也是我省竞技太极项目全运会首金获得者巨文馨乘车回到石家庄,下车后,她步履有些蹒跚。

    “没什么,比赛中受了点伤。”巨文馨告诉记者,9月3日进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太极拳比赛中,为了高质量完成一个动作,她不小心拉伤了右胯。

    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魏新换介绍,由于第一阶段太极拳比赛和第二阶段太极剑比赛间隔时间不长,没有太多时间治疗,巨文馨是凭着强大的意志力硬扛下来的。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任何一个武术项目运动员要想有所成就,唯一的“捷径”就是苦练,巨文馨同样如此。

    巨文馨1991年出生于保定高碑店,7岁开始练习武术,但最初练习的项目并非太极拳,而是拳、剑、枪自选。2005年,凭着上年度省运会第一名的成绩,她被选入了省武术队。

    当时作为省队教练的魏新换负责考核。巨文馨在做“外摆莲”腾空540度动作时,空中旋转幅度远超过其他队员,超过了720度。魏新换慧眼识珠,觉得巨文馨身材修长,动作稳健,很适合练太极,于是就建议她改练太极拳、太极剑。

    尽管此前没有练习过太极,但凭借拳、剑、枪自选训练中打下的坚实基础,巨文馨很快就练得有声有色,并喜欢上了太极。

    从第一届全运会开始,包括太极在内的武术项目便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但作为武术大省的河北此前还从未获得过全运会太极金牌。“河北的竞技太极项目起步晚,魏教练对我们这批队员寄予厚望,希望我们能为河北太极项目取得突破。”巨文馨说,任何一个弱项变成强项的过程,都需要运动员比别人流更多汗水。为此,她和队友们努力投入训练中。

    在省武术队,其他项目运动员一般是每天两练或三练,而太极拳、太极剑运动员则是每天五练;每周六下午,其他项目运动员一般都休息,而他们却继续训练。

    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巨文馨的付出终于迎来收获,获得了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比赛铜牌,那也是我省竞技太极项目的第一枚全运会奖牌。

    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即将26岁的巨文馨超出了竞技太极项目的黄金年龄。赛前,已经身兼教练职务的她暗下决心——要为河北拿一枚全运会金牌,然后就退役从教。然而,因为比赛中一个小小的失误,她最终只获得第四名。赛后,她默默撕掉了已经写好的退役申请书,重新回到了训练场上。

    “那届全运会后,省武术队有一批老队员退役了。如果我也退了,太极项目就可能出现青黄不接,要有老队员再顶一届、带一下。而且没拿到全运会金牌,我也不甘心。”巨文馨解释说。

    第十三届全运会假期一结束,巨文馨就开始了自己最特殊的一个全运会周期——一边带小队员训练,一边抽空自己练,同时还要和体能下降和伤病作斗争。

    “这个周期体能恢复慢感觉非常明显。”巨文馨告诉记者,作为运动员拼劲儿必须保持,但随着年龄增长,也必须学会科学地拼。“最近两年,我是一天练两套动作,第二天练练力量。即便这样,每天练完后,还要花比以前更多的时间针灸、按摩,进行体能恢复,这才顺利坚持到了本届全运会。”

    为河北竞技太极项目拿一枚全运会金牌的心愿达成,巨文馨说,不久她将退役,专心从事省武术队教练的工作,但这并不意味着更轻松。

    “以前是十分拼,接下来要十二分拼。”巨文馨说,她在省武术队的十几年,教练们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都比运动员先到、后走。“我一定要传承好这种认真负责、精细管理的优良作风,争取为河北培养出更多优秀太极运动员。”

    责任编辑:赵家葆

    下一篇: 为“双第一”“双丰收”贡献河北力量
    视频直播
    回放 | 慧诚机器人:深度校企合作 培育自动化人才

    回放 | 神玥软件:为政务服务赋能,助力加快建设数字河北

    回放|惠信科技:网络布局,联动多方科技力量服务乡村振兴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