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讯精选

我的全运故事|做操做上了全运会

河北新闻网 2021-09-17 09:10: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我的全运故事|做操做上了全运会

    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居民颜惠敏等

    做操做上了全运会

    “没想到我们普通老百姓也能登上全运会的舞台,这段备战参赛经历太让人难忘了。”9月13日,虽然距离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第九套广播体操团体赛城市街道(社区)组比赛已经过去一个多月时间,代表河北省参赛的石家庄市桥西区裕西街道代表队队员颜惠敏仍激动不已。

    广播体操作为大众普及率较高的健身项目,深受群众的喜爱。本届全运会,有着70年历史的广播体操作为群众赛事活动展演项目首次登上全运会舞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首次采用上传视频方式线上参赛,通过决赛进行线下评审最终评出各类奖项。

    “我们坚持每天做15分钟广播体操两三年了。”今年63岁的颜惠敏是石家庄一家健步走俱乐部的负责人,她说,今年6月,听说本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展演设立了广播体操项目,俱乐部就开始每天抽出专门时间积极练习。

    “群众对于广播体操的热爱超出我们的想象。”河北省体育局群体处一级调研员宋丽萍介绍说,今年7月初举办的“我要上全运”河北省广播体操展演活动线上选拔赛,共有1000多人参加,上传视频187个。经过专家评审,7月11日,颜惠敏和另外28人胜出,开始了为期13天的城市街道(社区)组集训备战。

    没有训练场地怎么办?经过协调,集训队员每天上午9时前可以使用石家庄市裕彤国际体育中心二楼的一间排练厅;没有教练怎么办?河北省体育局选聘广播体操方面的专家丰志杰、徐华、王平勉手把手地教。

    广播体操普及率虽高,但易学难精,个人动作的到位率和整个队伍动作的同步性是裁判打分最重要的标准。集训队员中既有教师、公安民警,也有私企员工、老板,还有退休职工,平均年龄53岁,一些人还有伤病,如何提升他们做广播体操的美感?

    “一点点地抠呗。”河北师范大学副教授丰志杰说,集训从基本功抓起,出现动作不到位时,就喊一拍做一拍纠正。经过反复练习,动作如果做到位了,就稍停一下,让队员们回想回想,“留住肌肉的本体感觉”。

    7月的石家庄,正是炎热的时候,虽然集训安排在早晨进行,但两个小时练下来,队员们都会汗流浃背。

    63岁的梁国跃四肢协调性不好,但集训中的认真劲儿却一点儿也不输其他队员。爱出汗的他每天带5件背心,随时准备更换。“都有希望参加全运会了,多光荣啊,苦点累点算啥?”梁国跃说,老伴儿之前也参加了“我要上全运”河北省广播体操展演活动线上选拔赛。他参加集训后,为了支持他,老伴儿就把带孙子孙女、做饭等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揽了过去。

    53岁的吴梦棠患有滑膜炎,行动受限,有时候连蹲下都比较困难,就套了两个护膝坚持参加集训。决赛当天拍完视频下来,她每10分钟就要喷一次药。

    “有的队员住在西三环外,为准时参加集训,每天不到5点就要起床,捯饬捯饬,赶6点半的第一班地铁前往训练场。”颜惠敏说,集训期间有两天下雨,但队员们没一个迟到的。

    对着大镜子纠正动作,闭着眼把动作练到位后再睁开眼找肌肉的本体感觉,录下集训视频反复观看找不足,每天的集训课结束后自己再找时间加练……大家全身心投入,精益求精,动作美感日益提高。经过进一步筛选,20人进入决赛名单。

    “参加集训的积极性都很高,都想着能跻身全运会,所以决赛没让上场的队员难过得都哭了。”宋丽萍回忆。

    7月24日,石家庄市桥西区裕西街道代表队的20名队员服装整齐,精神抖擞地走上决赛视频录制现场。最终,他们获得了最佳人气奖。

    “知道我参加全运会并获了奖,最近一段时间总有朋友打电话、发微信问和广播体操相关的事。”颜惠敏高兴地说,“现在,我们俱乐部日常锻炼增加了做广播体操的时间,身边越来越多的健身爱好者准备加入呢。”(河北日报记者张镜)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第5金!杨皓然携队友夺得十四运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金牌
    视频直播
    直播|精彩不断!小记带你沉浸式体验国际民间艺术嘉年华

    直播预告 | 河北省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回放|邢台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暨文化旅游推介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