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首都体育馆连续举办两项冬奥测试赛?运行团队:有信心迎接“大考”

人民网 2021-10-22 18:29:04
语音播报
  • 分享
  • 首都体育馆连续举办两项冬奥测试赛?运行团队:有信心迎接“大考”

    10月21日,“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拉开帷幕。这是继2021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后,首都体育馆承办的又一项冬奥测试赛。作为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比赛场馆,首都体育馆运行团队在测试赛中按计划稳步推进新闻运行、形象景观、志愿者服务等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寻找解决办法、积累运行经验,团队成员纷纷表示,他们对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充满期待,也有信心迎接这场“大考”。

    新闻运行:为迎接冬奥会夯实基础

    首都体育馆新闻运行团队代表孙思羽介绍称,测试赛中媒体运行团队分闭环外、闭环内两套系统运行,闭环内运行混合采访区、新闻发布厅,闭环外运行记者工作间、媒体看台。“虽然绝大多数记者在闭环外工作,但他们可以第一时间获得运动员的赛后采访,并在决赛后通过记者工作间大屏远程实时观看新闻发布会。远程采访和远程新闻发布会都提前在闭环外汇总整理媒体问题,由闭环内的经理统一进行采访。”

    疫情防控是本次测试赛的重中之重。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参赛各方的健康安全,在首都体育馆的闭环内采访过程中,新闻运行团队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全员佩戴N95口罩及防护面罩。运动员与采访者之间保持2米社交距离。在每次采访之后,采访话筒都会换上新的话筒套,真正做到防疫无死角。在闭环外媒体工作间及媒体看台,新闻运行团队同样严格按照社交距离的要求设置坐席,媒体工作台上还专门安装了透明隔板。

    孙思羽表示,经过了4月测试活动及10月两场测试赛的实战演练,首都体育馆新闻运行团队丰富了经验,逐步完善了工作流程,也为迎接冬奥会的“大考”夯实了基础。“我们有信心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为全世界的媒体朋友们提供最出色、最专业的服务,为传播好花样滑冰、短道速滑两项热点赛事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形象景观:积累经验、完善运行机制

    本次测试赛,首都体育馆形象景观业务领域在4月测试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冬奥会场馆景观设计,对部分形象景观点位进行了调整,丰富了竞赛场地区域和观众坐席的视觉效果,对赛场整体色调和呈现形式也进行了验证。

    形象景观团队代表王哲介绍说:“形象景观的任务是通过专用的色彩、图形、标志等元素,使大家一眼就能看出是这某个特定的赛会。此次的亚洲花滑公开赛和短道速滑世界杯是两项相对独立的赛事,在同一场馆先后连续举办,这对形象景观的转换工作来说是一项考验,在转换规模、作业强度等方面是高于奥运会的水平,这也检验了团队在高负荷条件下的运行情况。”

    此次测试赛首都体育馆采取了闭环管理模式,闭环内和闭环外相互协同配合开展各项工作,因此形象景观经理要对每一次进场作业做出充分考虑,对作业人员休息时段、物料维护和安装工作量进行更加灵活的安排。

    “通过这次测试赛,我们积累了经验、发现了问题。随后首都体育馆运行团队将会对测试赛全过程进行复盘,找出问题成因和解决办法,完善运行机制。”王哲说,“北京冬奥会的场馆形象景观工作也在按计划稳步推进,我们对北京冬奥会充满信心和期待。”

    志愿者工作:建立归属感、认同感、凝聚力

    本次测试赛,首都体育馆的志愿者工作实现了全流程测试,包括注册、培训、管理、激励、防疫等各个方面。

    志愿者团队代表丁莉婷介绍说,注册方面,有效测试了奥林匹克管理信息系统,为正赛志愿者注册和配岗工作积累了经验。培训方面,组织了契合实际且卓有成效的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为志愿者高质量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管理方面,结合各领域志愿者工作实际,建立了志愿者工作通联网络,通过电话、视频、微信、面对面沟通等多措并举的方式了解志愿者工作情况,传递团队人文关怀,营造“首体志愿一家人”的归属感。激励方面,结合志愿者群体特点和爱好,设计定制了一批形式多样、吸人眼球又实用好用的激励物资,为志愿者工作持续注入动力。防疫方面,每天早上定时在志愿者工作群中发布防疫提醒信息,并设计具有首体特色的防疫提示日历手机壁纸,使自我防护的意识深入人心。

    “通过测试赛,我们积累了更多的经验,掌握了更多的工作方法,建立起了归属感、认同感和凝聚力。”丁莉婷说,“同时,我们也收获了更多的信心,会以更昂扬自信的精神面貌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到来!”

    责任编辑:赵家葆

    下一篇: 崇礼城区至冬奥核心区自行车道建成投用
    视频直播
    回放| 河北省2021年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保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大咖云集 论道十字花科》十字花科蔬菜产业主题报告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