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体育评论

评论:严惩裁判串谋作弊 维护中国篮球声誉

新华网 2021-11-16 15:26:56
语音播报
  • 分享
  • 评论:严惩裁判串谋作弊 维护中国篮球声誉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林德韧

    经过较长时间的慎重调查和取证,中国篮协对年初在国际篮联技术官员认证体能测试中发生的串谋作弊事件作出了处罚决定。两名裁判考生为自己铤而走险的行为付出了沉重代价,中国篮协用重拳处罚维护了中国篮球的声誉。

    根据中国篮协披露的消息,涉事人员在国际级裁判的考试中对测试音乐偷梁换柱,造成该次体能测试被国际篮联认定无效。如此大胆的作弊行为让很多业内人士和球迷瞠目结舌,它是对行业规则和管理水平的公然挑衅,也严重损害了中国篮球的声誉。

    裁判员是赛场秩序的维护者,是执行规则的“法官”。裁判员在考试中作弊,不仅让人怀疑其体能水平和业务能力,也会减低人们对其职业操守的信任,对于行业公信力造成了恶劣影响。

    中国篮球近些年来保持了较好的社会形象,在职业联赛发展、青少年普及等方面的工作稳步推进。严惩裁判串谋作弊,是中国篮协维护自身威信、净化行业环境的必然之举。

    从4月份初步通报此事,到11月4日公布处罚结果,长达半年多的调查工作既表明了中国篮协的慎重态度,也说明了对裁判违规行为的调查取证难度。这份来之不易的处罚决定彰显了中国篮协严肃行业治理的决心,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裁判管理工作任重道远。要想净化行业环境、杜绝此类现象再度发生,不仅需要中国篮协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完善体制机制,也应考虑引入社会监督乃至司法介入渠道,进一步增加裁判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近年来,无论是中国篮协,还是CBA公司,都在裁判员选拔、培训、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客观而言,目前中国篮球裁判的水平和能力还存在着较大的提升空间,球迷的总体满意度不甚理想。跟中国男篮国家队一样,中国一线篮球裁判也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局面,优秀裁判的数量和质量都不如人意。随着篮球市场的发展、青少年参加培训人数和各类篮球赛事的快速提升,中国篮球裁判的管理和培养工作也应提质升级。只有通过完善赛事体系和裁判评价体系,畅通裁判员行业进入渠道和上升通道,形成优胜劣汰的长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裁判员水平跟不上中国篮球和时代发展需要的问题。相信终有一天,会有更多优秀的篮球裁判员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篮球的“助推器”,不再为中国篮球“拖后腿”。

    责任编辑:王腾飞

    下一篇: 评论:抵制冬奥会,闹剧当休矣
    视频直播
    直播 | 身临其店! 小编带你探访蔚来中心: 石家庄万象城

    预告 |【冀房有约㊽】主播带你感受家具文化熏陶,畅享购物新体验

    “今冬问暖”系列访谈|石家庄城投天启热能有限公司嘉宾做客直播间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