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激情冰雪 相约冬奥——河北省扎实推进群众性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

河北日报 2021-11-30 15:36:29
语音播报
  • 分享
  • 激情冰雪 相约冬奥——河北省扎实推进群众性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

    河北省在实现全省县级以上冰雪运动会、室内滑冰馆、冰雪运动协会、冰雪联赛和冰雪运动进校园五个“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快冰雪场馆设施建设,不断壮大冰雪运动队伍,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持续向纵深发展,成为河北人民的特色生活,在全省营造喜迎冬奥、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浓厚氛围。

    申冬奥成功以来,河北省体育局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聚焦“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超过3000万人”目标,以创建“全国创新冰雪运动发展体制机制试点省份”为抓手,构建了以冰雪运动会为牵引,以冰雪场馆建设为保障,以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为载体,以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为重点,以冰雪运动协会建设为纽带的群众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体系,走出一条具有河北特点的冰雪运动创新发展之路。

    河北省体育局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充分调动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相继突破“去哪儿滑”“谁来滑”“谁来教”等瓶颈,坚持群众冰雪运动下沉基层,聚焦群众“家门口”,以赛事和活动双引领,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冰雪运动送到百姓身边。截至目前,在全省建成室内滑冰馆202座,各类滑雪场馆109个,冰雪场馆数量居全国首位;全省冰雪运动协会总量达到216个,在全国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体系最健全,为群众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提供了有力保障。

    冰雪赛事创新模式全民参与

    自2019年,河北省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全省冰雪运动会,在全国首创分层办赛、逐级推进的模式,以省、市、县和高校作为独立办赛单元举办,坚持以青少年为主体,群众性和竞技性相结合,形成校校有竞赛、县县有特色、月月有比赛、冬季掀高潮、全年不间断的四季冰雪竞赛机制。随着全省各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不断深入,全民参与面持续扩大,协会、俱乐部、学校、社会团体积极参与,行业、年龄、地域覆盖也更加广泛。全省大中小学校全部举办了冰雪赛事活动,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小手教大手”带动家庭成员广泛参与。

    据悉,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将于今年12月中下旬在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举办,共设置7个大项、17个分项、342个小项,设青少年组、高校组、社会组三个组别。

    在河北省体育局大力推动下,全省各地冰雪赛事发展迅猛,赛事组织更加专业、规范、有序,选手竞技水平逐年提升。

    冰雪运动深入基层遍地开花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日益临近,冰雪运动在燕赵大地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全省坚持群众冰雪运动下沉基层,向社区走、向乡村走、向公园走、向商场走,打造百姓身边的“四季冰雪运动”,通过层层带动、层层示范,在全省范围内以创建冰雪运动“六个一”示范点为引领,重点推出社区冰雪运动会、乡村冰雪运动体验活动、校园冰雪季、“冰雪大篷车”项目推广和公园商场门店冰雪运动体验区等活动,引导带动服务基层群众和广大青少年参与到身边的冰雪运动趣味比赛、体验和冬奥(冰雪运动)知识普及中来,推动冰雪运动融入群众工作生活、消费娱乐的方方面面。

    由河北省体育局主办的“冰雪大篷车”百城千乡万村巡回活动蓬勃开展。自8月8日发车以来,300余辆满载各类冰雪运动器材及冬奥知识展板、冰雪运动知识手册的“冰雪大篷车”走进社区、乡村、学校和公园,形成了上午赶大集、下午进学校、双休日进社区的“冰雪大篷车”新机制,VR滑雪模拟器、滑雪机、滑雪毯、陆地冰壶、桌上冰壶、陆地冰球……让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乐享冰雪运动的别样乐趣和无穷魅力。

    截至目前,全省2928个社区举办了冰雪运动会、“冰雪大篷车”走进了1452个乡镇街道、4370个行政村,打造了中心公园体验区172个、商场体验区170个、企业门店体验区2535个,创建了“六个一”示范点350个,向基层农村小学配发了7万双轮滑鞋,掀起了基层冰雪运动推广的高潮。

    一系列冰雪赛事和体验活动的蓬勃开展,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为持续升温的冰雪运动再添热度,“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超过3000万人”的愿景正在快步实现。

    责任编辑:王腾飞

    下一篇: 走近冬奥|北京市将筹建2022北京新闻中心
    视频直播
    预告| 河北省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

    预告 | 2021年京津冀应急产业对接活动

    直播 | 车客杂谈带你探访石家庄宝翔行汽车销售服务公司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