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讯精选

向世界传递中国乒乓文化——访国际乒联执行副主席刘国梁

新华社 2021-11-30 15:49:44
语音播报
  • 分享
  • 向世界传递中国乒乓文化——访国际乒联执行副主席刘国梁

    在日前召开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理事会主席、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当选国际乒联执行副主席。

    从曾经驰骋赛场的运动员、教练员,到当选中国乒协主席、WTT理事会主席,随着身份不断转变,刘国梁对于世界乒乓球的发展也有了更多思考,但他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从未改变。

    乒乓球 一生之爱

    “乒乓球是我一生最热爱的运动,也是一生的目标,一辈子都会干这个。”刘国梁在接受采访时说。

    刘国梁说,2013年他竞聘国乒总教练时,就在想着如何让乒乓球这项运动在世界发展,“乒乓球不能只属于中国,它是属于世界的。只有世界发展好了,中国乒乓球发展才会更好。”

    刘国梁表示,他人生的上半场,从运动员、主教练、总教练、中国乒协主席、WTT理事会主席,到国际乒联执行副主席,希望走得更扎实一点,能在每个岗位上切实为乒乓球运动做出贡献。

    “乒乓外交”新搭档

    今年适逢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休斯敦世乒赛开始前,中国乒协与美国乒协向国际乒联提交了允许中美混双配对参赛的申请,该请求得到了国际乒联执行委员会的批准,中国运动员林高远、王曼昱分别与美国选手张安、卡纳克配对参加混双比赛。

    刘国梁是促成本次中美混双配对参赛的关键人物。说起这个想法,他说自己当时是“灵机一动”。

    “美国乒协听了之后非常积极,愿意与中国选手搭档出战,可以说双方的意见不谋而合。其实之前张安在中国训练时,就多次表示希望与中国运动员组对参赛。于是中国乒协和美国乒协一起向国际乒联提出了这个想法。”

    “如果通过乒乓球这一载体,通过两国乒乓健儿在赛场上的互动,能够传递两国人民的友谊,大家都会觉得这是乒乓球历史上的荣耀。”刘国梁说。

    传递中国的乒乓文化

    在刘国梁看来,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乒乓球队是最强大的,中国作为乒乓大国,应该彰显出这样的大国风范,推动世界乒乓球的发展。“我们可以拿所有的冠军,也可以帮助推动世界各国乒乓球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行动,向世界传递中国的乒乓文化和体育精神。”

    刘国梁认为,里约奥运会和东京奥运会结束后,很多年轻人越来越喜欢这项运动,这是非常好的趋势。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腾飞

    下一篇: 河北女排期待“青春风暴”主帅王彬点评球队表现
    视频直播
    预告| 河北省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

    预告 | 2021年京津冀应急产业对接活动

    直播 | 车客杂谈带你探访石家庄宝翔行汽车销售服务公司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