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善行河北网善行要闻
  • 分享
  • 爱亲吴秀芹 抚养脑瘫患儿49年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7-05-23 11:33:36
    语音播报

    爱亲吴秀芹 抚养脑瘫患儿49年

    故城县坊庄乡大梧茂村84岁老人吴秀芹,听到孩子喊声“娘”,足足等了30年。

    63年前,21岁的吴秀琴嫁到了大梧茂村。两年后,吴秀琴怀了孕,因为不注意,吴秀琴在一次劳动中小产了,让她及家人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的16年里,吴秀琴夫妇再也没能拥有自己的孩子。

    “每次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我们都可喜欢了,就愿意去抱抱。”

    37岁那年腊月的一个晚上,一个亲戚来到家里告诉吴秀琴,他在回家的路上捡到了一个被人遗弃的孩子,“是个男孩,不过身体挺瘦弱的,你养吗?”吴秀琴听到这个消息,激动地眼泪都要掉下来。

    吴秀琴夫妇给孩子起名为李之忠,小名就叫小冻。小冻的降临,让吴秀琴一家倍感高兴。转眼间,小冻一岁了,可仍不开口说话。长到三岁时,却只能扶着床边站一会儿。

    吴秀琴夫妇十分担心,到天津的大医院托人给检查了检查,大夫确诊孩子是天生的脑瘫,不仅脑子比别人慢了一半,恐怕这辈子也站不起来了。大夫的话,让吴秀琴夫妇如同五雷轰顶,难以接受。有人劝他们,趁孩子还小,赶紧送走吧,但吴秀琴抱着儿子说,自从孩子来到他们跟前,她就是孩子的母亲,只要自己有一口气在,就不能再把孩子送走。

    吴秀琴总是坚信,儿子肯定能站起来。直到养育了儿子49年,儿子的头发也已花白,她的愿望最终也没有实现。

    “一生把爱交给他,只为那一声爸妈”,2014年春晚上,一首歌曲让吴秀琴既心酸又幸福。小冻是先天脑瘫患儿,从小到大不会说一句话,每当听到别的孩子喊出“娘”的时候,她总是很心痛。

    直到17年前的一天,正在屋里洗衣服的吴秀琴突然听到一声“娘”,这声“娘”虽然不很清脆,但发音十分准确,吴秀琴一下愣住了……那一年,小冻已经30岁了。

    回忆起那天的情景,84岁的吴秀琴至今记忆犹新,她说,为了这声“娘”,照顾孩子一辈子都值得!

    尽管吴秀琴老人已经84岁高龄,小院子却收拾得十分整洁,如同她本人一样干净利索。屋子是几十年前的老房子,屋里摆设不多,却井井有条。里屋的床上,49岁的小冻紧靠墙面坐在床上,见到有人来了,咿呀咿呀地喊着。吴秀琴笑着对记者说,别笑话啊,孩子这是在欢迎大家。

    小冻因为身体原因,只能长期卧床。瘦弱的吴秀琴每天都要为孩子翻身擦身,一日三餐,洗衣做饭,接屎接尿。这对年轻人来说都不算轻巧的事,老人却坚持了49年。

    “如果哪天,我走了,儿子你怎么办呢?”说到这里,这位性格坚韧的老人掉下了眼泪。

    看到吴秀琴的生活如此艰难,许多亲戚朋友说把小冻送到养老院,可吴秀琴却不同意,“从他一点儿的时候,我就看着他,这么多年都过去了,那么多苦日子都熬过来了,现在他离不了我,我也离不了他。只要我活着,我就伺候他一辈子!”

    (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