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善行河北网焦点图
  • 分享
  • 有人找了20多年恩人都没找到,结果被他写了一篇稿子就找到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31 10:39:52
    语音播报

    有人找了20多年恩人都没找到,结果被他写了一篇稿子就找到了!

    弘扬正气 宣传好人

    朱大勇(左)深入田间采访农民

    今年43岁的朱大勇,在丰润区委宣传部从事新闻报道科工作。在宣传工作中,他总是把弘扬农村新风尚,宣传好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挖掘推出十几个闻名河北的好人,传递了正能量,引领了社会新风尚。

    岔河镇乡村教师郭玉梅,痴迷教育事业,五次开颅依然坚守教学岗位。“我不惧怕病魔,但害怕离开讲台。”被郭老师深深打动,朱大勇采访时泪水多次滑过脸颊。稿件在《唐山劳动日报》刊登后,《河北日报》《中国教育报》等相继派记者采访。郭玉梅的事迹在河北乃至全国传播开来。经媒体报道后,郭玉梅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李钊庄镇大王庄村的冷秋颖,由于患先天性脑瘫,她全身能够自主支配的部位只有脚趾,但她用脚趾敲击键盘经营一家网店。朱大勇将其事迹发表在《河北日报》后,河北省残联主席前来看望秋颖,并送来笔记本电脑和轮椅。冷秋颖被评为感动唐山十大年度人物、最有故事的唐山人、丰润区道德模范等称号。

    “中国好人”张立东、“河北好人”李明贵、“河北见义勇为英雄”郑奎军等,都是朱大勇宣传出来的好人。

    借助媒体 帮人解困

    朱大勇通过新闻报道,帮助了许多人。三女河村民李海军建成可容纳220头奶牛的“托牛所”,由于信息闭塞,建成一年来,奶牛存栏只有50头。2003年6月,朱大勇在报纸上宣传后,引来外地养牛户参观,一个月时间就装满了奶牛。

    朱大勇(中)帮徐怀志(左)找到了恩人张宝霞(右)

    2004年秋,46岁的徐怀志找到朱大勇,想寻找在唐山大地震时救他的恩人。详细了解情况后,朱大勇立即撰写稿件寻找。稿子见报的当天下午,就联系到了救人的张宝霞。姐弟俩见面时激动的场景,让朱大勇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大勇真行呀,我找了20多年没找到,他一篇稿子就给找到了!”徐怀志感动得逢人便夸。

    2010年9月,丰润区委宣传部接到江苏省无锡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封求助信,要求寻找在唐山大地震时他们医疗队接生的男孩。朱大勇通过《丰润报》刊文寻找,很快找到了震后男孩——岔河镇四神庄一村的王江波。10月8日,朱大勇陪同无锡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陈雅芬看望了她们亲手接生的男孩。

    因为精神病儿子暴力伤人,沙流河镇石佛寺村张得印老人将其用铁链拴在屋内暖气管上。2015年7月,朱大勇了解这一情况后,联系《燕赵都市报》记者进行采访,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领导看到报道后,派医务人员将其子接走进行免费治疗。

    2015年11月,白官屯镇大黑马甸村芋头滞销,朱大勇撰写稿件通过《河北科技报》《河北农民报》《唐山晚报》等媒体帮助销售10万多斤。

    搭建平台 汇聚爱心

    “要不是朱大勇帮忙,我儿子早就残疾了!”新军屯镇山王寨村村民王春来说。原来,他6岁的儿子王湧淇遭遇严重烫伤,整个后背、臀部及左腿布满“鱼鳞”状皮肤,右臂与腋下皮肤粘连,左臂与胸部皮肤粘连,左腿膝后上下皮肤粘连,左手手指粘连成“蹼”状。皮肤粘连造成小湧淇功能障碍,手臂不能打开,走路跛着脚。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若不及时手术将面临残废的危险。可家里尚欠12万元外债,实在没钱给孩子做手术。

    2014年6月,朱大勇邀请《燕赵都市报》《唐山晚报》记者采访后,唐山隆义集团董事长高俊岐出资3万多元作为手术费,开滦医院减免部分治疗费用。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小湧淇手术很成功,手臂和腿的功能完全恢复。

    王官营镇北黑山沟村陈守稳和妻子杨丽芳都是尿毒症患者。2015年7月,陈守稳带妻子去医院透析途中发生车祸,造成夫妻双双粉碎性骨折,经过抢救,虽然保住性命,陈守稳因交不起手术费双腿没有接骨;杨丽芳接骨成功,但患有尿毒症没有长成。陈守稳夫妇一家3口,6岁的女儿在幼儿园上学。夫妇俩欠下50多万元外债,隔一天一透析,透析一次需要300元。朱大勇采写稿件刊发后,陈守稳收到爱心款4.15万元,爱心人士包下其女儿上学和生活的费用。

    “要不是朱大勇的帮助,我真的活不下去了!”提起朱大勇,韩城镇东曹庄村吴小娟感激地说。2012年,是吴小娟最艰难的一年: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脑瘫长子,还要伺候因病卧床不起的丈夫。丈夫每月2000元的医药费,上初一的小儿子薛春磊每月400元的生活费,愁得她整日以泪洗面。朱大勇得知后,将吴小娟的困难在《河北科技报》等媒体刊登后,吴小娟收到捐款2万多元,爱心人士每月资助薛春磊600元生活费,直至其初中毕业。

    完成采访任务后,朱大勇还帮助采访对象解决难题。采访完郑金洲照顾瘫痪老伴后,他积极为生活困难的郑金洲跑街道、民政局,为老人办理了低保;采访完泉河头镇韩春英老师后,朱大勇协调有关部门,将其身体不好的丈夫从外乡镇调到本村教书。

    朱大勇办过的好事,帮助过的人,还有许许多多。他说,“帮助别人,让我的人生更有价值,今后我还要帮助更多的人!”(河北党员教育)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