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善行河北网焦点图
  • 分享
  • 黄骅十岁男孩落入冰冷的河中 三名中学生和城管接力救助

    来源:沧州晚报 2017-11-28 10:47:59
    语音播报

    黄骅十岁男孩落入冰冷的河中 三名中学生和城管接力救助

    23日中午1点多,黄骅市学院路金宇豪庭北面的景观河边突然传来一声声“救命”声,路过的黄骅五中学生跑到河边,随后而来的城管队员跑到河边……在众人的施救下,这名落水男孩最终有惊无险获救。

    忽闻“救命”声,五中学子急伸援手

    当天中午1点多,黄骅第五中学一分部七年级5班的孔维庆和白桂澈两位同学骑自行车去上学。当他们行至学院路金宇豪庭北面路段时,突然听到有个孩子喊“救命啊”。

    循声望去,景观河堤上一个不到10岁的小男孩正焦急地边喊边往河水里看。“肯定有人落水。”孔维庆和白桂澈赶紧停下自行车,快步跑到河堤上。这时他们看到,一个男孩正在水里挣扎,只有头还露在外面。

    两个孩子赶紧跑到河边,拽住水中的男孩。落水的男孩本就不瘦,再加上衣服被水浸泡,重量陡增。孔维庆和白桂澈费了好大的劲,才把男孩拉上岸。河堤直上直下,一米多高,他们想把落水孩子拉上河堤根本没有可能。

    正在这时,同在五中读书的二分部七年级3班的学生秦硕也赶来了。看到满身湿透的落水男孩,秦硕想都没想,就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给男孩披上。

    脱下孩子湿衣,换上城管队员暖衣

    “有人掉水啦,快来帮忙啊!”路上渐渐有了上班族的身影,五中的这三名学生发出求救声。

    黄骅市城管局执法二队队员张峰正骑着电动车去上班。听到求救声,他马上停下电动车,跑向现场。跳下堤岸,他使劲把孩子抱到护堤上。他给孩子脱下湿衣服,把自己车子上随时带着的两件便衣给孩子换上,还脱下自己的鞋子给孩子穿上。听到孩子含糊不清地像是在说“冷”时,张峰又毫不犹豫地脱下身上的棉制服穿在孩子身上,而他的上身只剩一件T恤。

    张峰赶紧打电话向中队长高孝禹说明情况,一方面解释自己赶不上1点半上班的时间,另一方面也向中队长求助,送落水的孩子去医院。

    城管局执法二队离事发地点很近,接到电话后三四分钟,高孝禹和队员杨玉军就开车赶到现场。看到那个冻得已经快要说不出话来的男孩,高孝禹和杨玉军又把自己的制服给孩子裹上。

    把孩子抱到汽车上,高孝禹他们正准备送孩子去医院,这时从金宇豪庭小区里赶来一位女子,说落水的孩子在她那里上“小餐桌”。她已经和孩子家长联系了,接下来的事由他们来办就行了。

    孩子有人管了,他们三个人就离开了现场。

    一张照片让“小英雄”现身

    张峰说,见有大人帮忙,也着急上学,拉落水孩子上岸的三人匆忙离开了。当时张峰还询问他们的名字,但几个孩子谁也不说,只告诉他,他们是五中的学生。

    张峰知道这几个孩子发挥了关键作用,不然等自己赶到时,落水的男孩还不知会怎么样呢。于是,他在孩子们骑上自行车离开的时候,匆匆拍了几张照片。

    张峰和队友在景观河边救儿童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快在城里传开。当天下午快4点的时候,被救男孩的母亲联系上了中队长高孝禹,一再表示感谢,并将城管队员那饱含爱心的制服、上衣以及鞋子一一归还。张峰他们这才知道,落水的男孩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在岸上呼救的小男孩才上一年级。

    记者联系上张峰时,他一直对自己救人的事轻描淡写,坚持说是五中那几个孩子做了好事,得好好报道一下他们,并把自己拍的照片提供给记者。

    记者几经辗转联系上五中校长韩金峰,最终得知了这几个学生的名字:孔维庆、白桂澈、秦硕。面对采访,几个孩子很腼腆地说:“谁遇上了都得那么做,真的没什么!”

    (沧州晚报)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