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善行河北网焦点图
  • 分享
  • “周末献血侠”李怀富19年义务献血约5万毫升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7-11-28 14:58:13
    语音播报

    “周末献血侠”李怀富19年义务献血约5万毫升

    在合肥高铁南站,每天大约有十万人从这里走南闯北、通江达海。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总有些人会遇到困难,需要帮助。从2014年11月12日开始,每到周末,就有一名公路人在这里坚持志愿服务,随时为人们“伸伸手”。他就是安徽合肥公路局直属分局职工李怀富。

    1.他热衷于做公益,坚持20年从不间断

    自合肥高铁南站开通以来,李怀富就一直利用休息时间致力于南站的志愿服务工作。他帮年迈的老乡拎过东西,替不识字的农民工买过车票,为怀抱小孩的母亲倒过热水,请遇困的旅客吃过盒饭。

    2016年5月2日中午,“五·一”小长假期间的车站人群熙熙攘攘。一个只有七八岁的小男孩因肚子饿,趁妈妈上厕所时跑到车站外面的摊点买零食,转身就迷了路,找不到妈妈,急得他嚎啕大哭。正在志愿服务的李怀富听到哭声,了解情况后他动员其他志愿者一起寻找并联系车站广播台,最终把孩子安全地送回母亲身边。

    这仅仅是他做志愿的一个缩影。早在1996年5月,李怀富就和同事们一起,多次悄悄地来到金寨县、霍山县革命老区,资助了6名困难家庭的孩子。

    虽然李怀富每个月工资并不多,但他丝毫不吝于做公益。有时周末,他会坐公交车去肥东八斗镇中心敬老院看望老人,慰问与他结成帮扶对子的两位五保户,给他们送去慰问金、牛奶、米、油等。

    2.他是“献血达人” 19年献血总量达5万毫升

    在合肥中心血站,提起李怀富,工作人员都会竖起大拇指,给他点赞。“老李我太熟悉了,2003年他第一次从献全血转为献血小板,就是我给他采集的,现在每个月他都会在某个周末,来献一次血小板,我们血站的工作人员叫他‘周末献血侠’,是当之无愧的献血达人!”单采服务科的金惠新科长这样评价李怀富。

    这是一个“用爱心为生命加油”的人。有人统计过,19年来,他献全血6次计2200毫升,机采血小板100次达182个治疗量,二者相加,相当于献出了近5万毫升鲜血。

    这是怎样的一个数字?一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量约为4000至5000毫升,相当于他全身血液换了10多遍。如果按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这些鲜血已让近60个素不相识的生命垂危患者重获生的希望。

    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弟弟李怀余从2007年开始献全血,2011年开始献血小板。截至目前,他献全血10次计2800余毫升,机采血小板达40余次。

    3.他对待本职工作一丝不苟 脏活累活抢着干

    公路工作具有特殊性。作为道班工,李怀富深知道路养护需要日复一日持续不断地作业。遇上小修工程,从开挖路面、基层处理到配比生产,摊铺碾压,有多个作业流程,特别是摊铺沥青时,温度高达100多度,热浪炽人,置身其间,十分辛苦。

    他现在所在的岗集道班负责养护合淮路合肥段,沟通省城合肥和淮南的公路主干道全长70.247公里,人流车流大,路况复杂。为保障安全通畅,他处处以身作则:盛夏酷暑,顶着炎炎烈日修补坑槽、处理路面病害;三九寒冬,冒着凛冽北风抛洒融雪剂、清除路面冰雪;清理臭气熏天的水沟涵洞,他第一个跳下去;埋设、清洁道口桩等附属设施,他总是包干耗费体力的打桩;保养巡查桥梁,爬上爬下最危险,他却最擅长。

    公路上随时会发生状况,哪怕一个小石子,都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对岗集道班的养护工人来说,救助遇险司乘旅客是很平常的事。2014年2月21日,李怀富救助国道206哑巴店街道因撞车被卡车内的货车驾驶员;2014年7月3日,救助合淮路吴山境驾驶三轮电瓶车翻到路肩边沟的一家三口;2015年1月28日,救助合肥非物质文化遗产园附近公路因下雪路滑撞到路边树上,受伤的银灰色轿车驾驶员。

    一件件好事、一次次救援,已经让李怀富成为了合肥公路人的新“路标”。同事涂义芹说:“李怀富就是这样一个人,走到哪,好事就做到哪。”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