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善行河北网焦点图
  • 分享
  • 杜凤娥:用柔弱肩膀撑起三个家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7-12-06 09:00:52
    语音播报

    杜凤娥:用柔弱肩膀撑起三个家

    她没有宽厚的臂膀,却肩挑三个家的重担;她没有美丽的容颜,却感动着邻里乡亲,她就是汉沽管理区十五队一名普通的农工,年仅39岁的杜凤娥。

    杜凤娥和丈夫谈恋爱时,公爹就因早年的腿伤瘫痪多年,杜凤娥丝毫没有嫌弃,毅然嫁到婆家。自打结婚起,她主动承担起照顾公爹的责任,每天帮助公爹穿衣、洗漱、端屎端尿。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杜凤娥却用行动改写了这句话。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十几年如一日侍奉公爹,从不让老人因自己受委屈和伤害。在老人家的卧室里床头上常用的药物整齐摆放,老人伸手就能取到,老人的衣服、被褥洗的干干净净,邻里们无不夸赞。她还常陪老人拉家常,谈琐事,让老人摆脱孤单和寂寞;教育儿子孝敬爷爷,有好吃的要先给爷爷吃。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8年,杜凤娥唯一的弟弟被查出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双目失明。这一噩耗,如晴天霹雳让杜凤娥不能接受,在照顾好久病卧床的公爹外,杜凤娥带着弟弟四处寻医。就在这时,弟媳承受不了现状,选择了同弟弟离婚。面对遭受双重打击的弟弟、面对体弱多病的双亲,杜凤娥没有了眼泪,毅然扛起了所有的重担。杜凤娥的家境并不富裕,由于要照顾公爹和弟弟杜凤娥没法出去打工,只能靠丈夫外出打工维持生计。即使这样,杜凤娥还是选择省吃俭用,为弟弟治病,支付高额的医药费。尽管杜凤娥把弟弟照顾的非常周到,可弟弟的病情还是每况愈下,半年后又查出了双肾衰竭,再次住院治疗。住院期间,杜凤娥不顾自己的身体照顾弟弟擦身、喂饭、端屎端尿,家里、医院两头跑。在她的悉心照料和药物的作用下,弟弟的身体终于有所好转。出院后虽然病情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仍需要长期服药。

    福不双至,祸不单行。2013年6月公公病情突然恶化,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杜凤娥更是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家,最终老人含笑而终。2016年8月,患股骨头坏死十多年的老父亲因突发多发性脑梗塞,导致半身不遂 ,至今无法自如行动,全靠杜凤娥一人悉心照顾,父亲和弟弟一样也需长期服用药物来维持生命。看着劳累的女儿,父亲总是郁郁寡欢,杜凤娥就安慰父亲说:“只要我在,家就不会散”。十几年来,夫妻二人的收入全部用于公爹、弟弟和父亲的医药费上,自己则不舍得花一分钱。她凭借在困难面前始终不低头的抗争精神,为亲人撑起了保护伞,用实际行动传承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