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善行河北网焦点图
  • 分享
  • 白金文:90后医学研究生挽救白血病患儿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8-01-15 15:06:03
    语音播报

    白金文:90后医学研究生挽救白血病患儿

    12月13日,室外寒风凛冽,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却因爱的召唤而温暖。中华骨髓库第6977例,河北省的第346例,唐山市第16例非亲缘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白金文成功挽救北京市某医院一名6岁的血液病患者年轻的生命。

    风华正茂 恰同学年少

    90后的白金文是一名在读医学研究生,父母均是大学教师,从小享受学校文化熏陶和父母爱的教育。高高的个子、满脸的微笑、阳光帅气,充满正能量。由于变现优秀,在学校很早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投身公益,更加懂得生命的价值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并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医学生的他,时刻谨记入学时庄严的宣誓。上大学就开始参加了无偿献血。

    2015年6月28日,大学三年级时在唐山市红十字会举行的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口腔拭子留样入库活动中,他自愿留样,加入中华骨髓库。从此,一颗爱的种子便深埋下来,期待着爱的召唤。

    一个即将凋零的生命在召唤

    “能与一个素不相识的生命配型成功,因我的付出而得以延续延续生命,换来患者的健康快乐,以及家庭的完整,幸福”。“我的内心就感到无比的激动与自豪”。

    2017年10月27日,他突然接到唐山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他立即回复“我愿意”!

    由于小患者病情紧急,11月,他配合唐山市工作人员抽取了高分辨检测血样。非常有缘,结果与小患者相合,随后又做了捐献前体检,合格通过。

    ?12月8日,在唐山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学校老师和非常支持他的妈妈陪同下来到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办理了入院手续。 “此时的心情非常兴奋,恨不得马上就把我的造血干细胞的种子传递给那位患者,让他早日从疾病痛苦中解脱出来。”

    捐献英雄完成生命的对接

    “在接下来打动员剂期间,虽然略微感觉身体不适,但他非常坦然的说“我这点小小的不适算什么,与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拯救一个家庭相比,值!相信我的造血干细胞种子一定能在那位患者体内生根发芽,开出绚丽的生命之花,结出坚实的生命硕果”。 每个捐献者在正式采集造血干细胞前,都要经过几天的“动员剂”环节,目的是会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不过每次过程就像打预防针一样简单。打动员剂期间,白金文为了保持最佳的身体状态,自觉安静休息,注意饮食。

    2017年12月13日,分天还未全亮,早上6:30,白金文就进行了抽血化验、最后一次动员剂等捐献前的准备工作。8:20分正式采集开始。

    他的爸爸和妈妈一直身旁陪伴加油。其实这次他的捐献也是圆了他父母未达成的一个心愿,他父母都非常希望加入中华骨髓库,由于年龄原因未能实现,但爱心和奉献精神不会因此而中断,现在他父母的心愿能够由白同学来完成,他们非常支持。她的妈妈对采集医生一再说,多采集点,确保患者够用。12:20采集结束。白同学共为患者捐献了216ml造血干细胞悬液。

    “感谢省、市红十字会无微不至的关怀,是他们给了我奉献爱心、救助他人的机会,同时他们的奉献精神也深深感动了我;感谢我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把我培养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入党的初心,不忘医学生的初心,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谢家人和朋友们的理解与支持,让我感受到了踏实,更给了我力量。最后,我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形成强大的合力,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送去爱和温暖” 。

    温暖他人的“大白”

    13日下午,白金文全家又决定以小白同学的名义给小患者捐款5000元,希望患儿早日康复。

    “今天是感恩节。我和家人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给您写这封信。虽然不知道您的姓名,也不知道您来自何方,但命运之手链接了我们,有了您,我的孩子看到生的希望。”字里行间无不渗透着患者母亲的感激之情。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