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善行河北网焦点图
  • 分享
  • 杨庆:无声世界有阳光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8-01-29 10:12:50
    语音播报

    杨庆:无声世界有阳光

    走进杨庆很难,因为他是一位残疾人,双耳失聪,沟通全靠写字;了解杨庆也不易,很多人都喊读不懂。

    今年四十二岁的杨庆,出生在固安县温泉园区林城,一个被称为“美丽乡村”的小镇。

    孩提时代的杨庆跟其他孩子一样,也有着自己的一份快乐,更有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五六岁的时候,杨庆就会给父母帮忙了,拿点东西、到村小店买酱油什么的都可以完成。

    七八岁的时候杨庆走进学校成了一年级学生。当时的老师回忆说,杨庆虽不是很聪明,但非常懂事,热爱劳动,扫地呀,冬天收拾炉灰等等都是走在前面,有时候冬天早晨他来得很早,为大家提前把炉子点好,等大家来到学校的时候,屋里已经是暖融融的了。

    就在杨庆勤奋努力,读到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突然一场大病,彻底打碎了这个不幸孩子的梦想。

    那是一个初冬的夜晚,感冒的杨庆高烧40度,几乎到抽疯的境地。在舅父的帮助下,筹措资金带杨庆住院治疗,尽管先后两次进行了手术,但因错过时机,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落下了一大堆债,更给杨庆留下了双耳失聪的终生遗憾,最后不得不退学。

    杨庆“说”,那时真的非常寂寞,没有了同伴,因为他们说话我听不见;少了快乐,因为不再有引吭高歌的闲暇。

    他还清楚的记得,有一天自己呆呆地坐在窗台前,看着门外树上的小鸟,真想大喊一声:老天啊,你让我一巡人间沧桑,倾听世界的时间太短了,为什么对我这么不公平啊?他曾也想找办法结束这短暂的人生,让痛苦不在,让时间停止,让不公平消失。可是父母能够接受吗?他们生养我就是让我带给他们痛苦吗?杨庆辗转反侧,最后还是选择走下去,他要用自己的毅力,快乐地走向阳光:我就不信老天真的就那么不公?它关了我的一双耳,肯定有一扇窗在开着,在等待我去寻找。

    我们常说:人间有爱,大爱无声。

    是的,人与人之间是有爱的,因为爱,人与人之间即使素不相识,也能相互帮助,相互搀扶,携手共度难关。

    一九八九年,固安县残联理事长马连生了解到杨庆的情况,特地鼓励杨庆,要多学一些知识,掌握更多的本领。

    随后,杨庆加入了打工族,来到了固安县筛板厂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经固安县党史研究室的李志涛帮忙,认识了全国书画界名人周伯勋(雪岩)。周老师是“固安县聋人协会”主席,这样,杨庆又在周老师那里得到了谆谆教诲,周老师还赠送了自己的书画集,鼓励杨庆加强学习,尽力提高自己自身修养。

    领导和长辈的话语坚定了杨庆做一个让别人看得起的男子汉的信念。

    2004年,杨庆因父亲去世的缘故,为便于照顾母亲回到老家,到了“金海橡塑”上班。

    2009年,林城村委会主任张海桥和企业家齐鹏飞等人,热情帮助杨庆解决了婚事,让杨庆有了一个完整的家,并协调残联等单位为杨庆解决了住房的问题。

    说到妻子,杨庆告诉我们,妻子也是残疾人,柱双拐行动很不方便,每天回家都要帮助她活动关节,陪她聊天,有了她我多了一双耳朵很开心的。?

    自从2004年杨庆来到“金海橡塑”福利厂上班后,接触到了更多的残疾人,看到了都曾被社会另眼相待的同伴在生活、工作上的艰辛,内心便产生了更多的怜悯。

    2006年,杨庆的一位聋友发生了车祸,杨庆非常着急,

    他先后多次去聋友家里慰问看望,聋友以及家属带给杨庆的微笑,恰似温暖的阳光,让杨庆第一次远离了鄙视的目光,那滋味杨庆至今还难以忘记。

    这才是:留一份微笑给弱者,他们会升起奋进者的风帆。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了,杨庆跟全国人们一样心急如焚,他一次性为灾区捐款1600元钱。也许在国家那么大的困难面前,连一滴水都算不上,但这可是杨庆一个多月的工资。

    2013年5月,听说固安镇前西湖村有一位残疾青年陶振宇,杨庆不仅前去探望,还拿出自己有限的资金帮助了陶振宇老师。?

    2013年6月16日上午,杨庆携固安金海橡塑福利厂的十三位残疾人朋友,自发来到宫村镇西宫村,看望收养过十余名孤儿弃儿的申敏夫妇,并纷纷捐上钱物以表达自己的一份爱心。聋人杨庆用并不流畅的声音宣读了大家此行的心声:“我们几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希望通过这次爱心行动,能够唤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来,帮助申敏一家人度过暂时的生活困境,更好地把这些孩子扶养成人。”?“固安在线”门户网站赞杨庆及其他聋友和残障朋友,用一份真诚的关爱,最朴实的行动,体现了什么叫“真情无价”,什么叫“大爱无疆”。

    2014年初,趁着单位不忙,杨庆悄悄地骑车赶往马庄镇河套村了。

    2013年9月,固安且马庄镇河套村被烧伤的花季少女张炎的情况,在网络和现实逐渐传递着。张炎的父亲非常热情地接待了他。杨庆仔细了解了张炎的伤情,并留下了发自内心的温情话语和祝福:张炎,现在你还年轻,今后的人生路还很长,我们大家希望你今后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做生活中的强者,美好的未来属于坚强者!望努力。

    为了方便组织大家参加更多的公益事业,杨庆组建了QQ“固安县聋人协会”群,尽管聋友才45人,杨庆依旧全身心地经营着,为大家上传残疾人自我保护,以及更多鼓励聋友的资料,让大家在这块虚拟的应间获得更多的知识和快乐。

    2014年12月15日,杨庆的QQ群发出一条启示:21日他们将集体前往柳泉镇北宋村探望危重残疾人李洪英家。这一天,寒风凛冽,但是杨庆站在李洪英的院子里,发自内心的发言感动得李洪英70多岁的母亲老泪纵横。杨庆以己微薄之力,温暖了一颗期待良善的心,天气虽冷,在场的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是热的!

    最近杨庆又有了一项新任务,每天晚上都要参加网络学习,他要尽快武装自己,让自己从思想、知识都丰富起来,那时他就可以更多地帮助别人了。

    我们问杨庆,您究竟帮助过多少人?他回答说,记不清了,因为我帮助他们都是很有限的,我没有钱。

    是的,杨庆每个月才1300元工资,家里妻子连自理都难,还有老母亲需要抚养,更为艰难的是他现在身上还背着搬迁楼房的2万多元的债务呀。

    因此,很多人读不懂杨庆:连自己生存都难以满足,怎么还有精力帮助别人呢?

    当我们问起缘由时,杨庆沉思片刻告诉我们,他从小就受到了乡亲、长辈、社会各界领导的帮助,我不能没有良心,不能不知道感恩!

    是呀,人生中最漫长的一个需要学习的过程,那就是感恩。心怀感恩,往往会让人由苦难走向幸福,逆境走向坦途,即使是到了山穷水尽时,也会柳暗花明。

    拥有了美妙神奇的感恩,我们发现杨庆的生活阳光了,自信了,微笑多了,人们投在杨庆身上敬佩的眼神更多了。

    让我们记住杨庆,记住感恩,记住时代赋予我们的那份责任!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