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善行河北网焦点图
  • 分享
  • 王德伍:勇救落水老人 平凡中的壮举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8-02-24 10:59:34
    语音播报

    王德伍:勇救落水老人 平凡中的壮举

    王德伍,回族,现年50岁,大厂县大厂镇小厂村村民。在乡亲们眼中,他是一个心直口快、跟谁都谈得来的实在人,更是一个见义勇为、热心助人的好榜样。5年前他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迹至今在村民中仍被人时常提及,每每总能赢得大家一片赞誉。

    2012年2月18日上午,王德伍正在家中与同村人杨德才、王启顺聊着家常,忽然听到自家狗叫个不停,心中疑惑便出门查看,刚走出大门,就听到有人呼喊救命,他一听声音来自坑塘方向,立即跑到坑塘边,看到一名老人掉入坑中不得动弹,情况非常危急。王德伍见状,马上跑回家中,招呼杨德才、王启顺一起,不顾冰冷刺骨的塘水,立即下坑营救老人。经过大家齐心协力,老人被成功营救上岸,只见老人已经浑身湿透,嘴唇被冻的青紫,浑身哆嗦,意识不清,王德伍生怕耽误老人的救治,马上把老人己经湿透的棉衣和棉裤脱下,找出一身自己的外套和棉裤给老人穿上后,立即找来一辆汽车,把老人送往离村子最近的县医院救治,并在途中给派出所民警同志打了电话。

    到达县医院后,王德伍一刻不离地守护在抢救室门外。经过医生奋力抢救,老人终于得以脱险。就在王德伍终于松了一口气的时候,躺在病床上的老人拉起王德伍的手,哽咽的说自己的外衣口袋里装有2800元钱,现在恐怕己经丢失在坑塘边。听罢,王德伍立即陪同民警返回坑塘边找寻老人的外衣,并在外衣口袋里发现了现金2800余元,并一分不少地送到了遇险老人的病床前。面对营救自己又帮自己找回遗失现金的王德伍,这位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连声道谢。见此情景,忠厚的王德伍拉着老人的手连忙说:“您别说谢谢,这是我们该做的,任何人见了都会这么做。”事后,通过民警同志调查核实,遇险老人是大厂县陈府镇人,当时已是81岁高龄,平日靠捡废品为生。老人兜里的2800元现金,就是靠老人平日捡破烂慢慢积攒下来的。

    王德伍见义勇为、勇救落水老人的消息很快在村内传开了。“真的没什么,当时的情况刻不容缓,我看到了就这么做了,我当时没多想,就想着救人要紧”。质朴的言语,透露着他一个平凡人的精神操守和高尚境界。

    “王德伍为人热心,在村里人缘很好,经常帮助别人,村里有什么义务劳动每次都有他”。提及王德伍,小厂村党支部书记李兴瑞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